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届沃土科创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编辑: 访问量:

  为响应“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呼唤,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丰富我校第二课堂内容,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经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共青团委员会、创新创业学院和木工程学院共同协商,研究决定举办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届沃土科创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湖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二、承办单位

共青团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三、赞助单位

湖南科技大学长沙校友会土木分会

四、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0月

五、组委会

问:朱川曲

任:吴亮红、马辉、蒋利平、孙洪鑫、祝明桥、陈秋南

副主任:王艳、郝小礼、戴益民、汪建群、胡伟

员:贺建清、戚菁菁、陈炳初、李永存、邓仁健、彭剑、肖全东、赵善珍、文小明、李志、廖继彪、肖鹏飞、罗佳、张宗堂

六、活动安排

(一)开幕式暨高峰论坛

时间:2022年4月

(二)学术讲座

1.“沃土”学术论坛。我国土木工程建设经历了学习模仿、追赶超越和创新引领的发展阶段,兴建了三峡大坝、上海中心大厦、港珠澳大桥、终南山公路隧道等许许多多的超级工程,凝聚着一代土木人的智慧和心血。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要继续保持我国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引领地位,需要当代大学生接力贡献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在召开二十大之际,邀请校内外专家,围绕我国大型土木工程建设中的科学技术问题,进行学术讲座,走近大国土木工程,感受国家科技力量,激发科技报国情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经验宣讲会。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标杆指示着目标,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我校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比赛中屡创佳绩,丰富了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给我校学科建设做出了贡献。为更好地营造创新创业的学习氛围,邀请校内外获得过省级以上比赛奖励的个人或团队,就所参与赛事的过程、体会和经验等进行宣讲,提高竞赛指导老师指导竞赛及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的能力。

(三)科技竞赛

设置科技创新赛、自主创业赛、创意设计赛和力学知识赛。

1.科技创新赛。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力争 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紧密围绕“双碳”战略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充分体现“节能减排,主动作为;实践创新,交融育人”的精髓以及“点亮生命,绽放生命”的价值追求提出科学、创新、有效的优化方法或解决方案。

主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参赛对象:土木工程学院学生

参赛形式: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及新技术。

赛事时间:2022年4月

2.自主创业赛。近年来,我国的创新创业热情高涨,为了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结合我国土木工程建设实际,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技术、概念产品或服务项目侧重考察创业背景、商业模式、发展战略、营销策略、财务管理、经营状况及团队管理等方面。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参赛对象:土木工程学院学生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参赛形式:创业计划书、商业路演等。

赛事时间:2022年6月

3.创意设计赛。以三重木塔结构为基本单元,要求参赛者针对竖向荷载、扭转荷载及水平荷载等多种荷载工况下的空间结构进行受力分析、模型制作及加载试验。通过在赛题中加入不同参数,赋予赛题更多的灵活性和挑战度,强调对未来卓越工程师综合能力的全面要求。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参赛对象:全校学生

参赛形式:计算书、模型等。

赛事时间:2022年3-6月

4.力学知识赛。力学是工程类专业重要的基础,为了增进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办力学知识竞赛。竞赛包括初赛和决赛,初赛采用个人闭卷笔试方式,试题以《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基础。决赛采用团队课题研究的形式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参赛对象:全校学生

参赛形式:闭卷考试

赛事时间:2022年5-6月

(四)砼心筑梦之旅专项赛

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村住房、农村交通、农村环保、农村教育等深度融合,提出相关的社会调研报告或创业计划书,为乡村振兴办实事。

主办单位:校团委、土木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参赛对象:土木工程学院学生

参赛形式:社会调研报告、创业计划书等。

赛事时间:2022年5-9月

(五)“喜迎二十大 匠心筑未来”主题征文赛。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既是中华民族工匠技艺世代传承的价值理念,也是我们开启新征程,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时代需要。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通过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方式歌颂工程领域的“大国工匠”故事,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主办单位:校团委

参赛对象:全校学生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参赛形式:文体不限

赛事时间:2022年5-7月

(六)科创成果

将科技竞赛、砼心筑梦之旅专项赛和主题征文的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并邀请优秀创新创业代表进行项目路演及经验分享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崇尚科学、创新创业、追求卓越的热情,集中展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成果。

(七)闭幕式暨表彰大会

时间:2022年10月

七、奖项设置

所有竞赛活动每组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获奖团队或个人发放校级获奖证书,并按照《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及奖励办法(试行)》规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八、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做好活动宣传、实施、总结等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

2、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相关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科创文化氛围。

3、善于总结,物化科创。认真做好总结,努力将科创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湖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二〇二二年四月六日


附:

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届沃土科创节赛事一览表

类 型

时间

可参赛

对象

简介与内容

科技创新赛

4月

土木工程

学院学生

体现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节能减排作品、成果,或者社会实践等形式。

自主创业赛

6月

土木工程

学院学生

帮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创业知识,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为目的,为当代大学生提供自主创业的空间,锻炼大学生在经营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创意设计赛

3-6月

全校学生

由竞赛筹备工作组现场统一提供相同规格的竞赛模型制作材料、工具。参赛队伍按照自己拟定的计算书及设计图,制作好模型。按照竞赛规程对参赛单位制作的模型进行现场加载试验,并由竞赛的规程确定成绩。

力学知识赛

5-6月

全校学生

力学竞赛知识考查部分覆盖理论力学与材料力学两门课程的理论和实验部分。着重考核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砼心筑

之旅专项赛

5-9月

土木工程

学院学生

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大学生将创新创业成果应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保护,助力乡村振兴。

匠心筑未来

主题征文赛

5-7月

全校学生

歌颂工程领域“大国工匠”的故事,引领当代大学生科技报国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