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就业指导

关于大学毕业生档案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编辑: 访问量:

一、什么是档案?

大学毕业生档案(在校时叫学籍档案,毕业后就叫人事档案),是学生毕业前家庭情况、学习经历、学习成绩、政治思想表现、身体状况等有关情况的文字记载材料。

二、毕业生档案包含了哪些资料

一般包括高中学籍材料、高考报考材料、高校学生入学登记表、入学体检表、高校学习成绩表、实习鉴定表、高校毕业生登记表、毕业前体检表、党团材料、奖励处分材料、学位授予证明材料、报到证及其它材料。

三、档案有什么用?

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都要用到人事档案,如入团入党、考研、考资格证、职称评定、办理社会保险、外地落户、确认工龄以及开具各种重要证明等,国有企业入职、公务员选拔、行政事业单位入职、出国等均需审查档案。因此,人事档案是保障个人权益的重要依据。

四、大学毕业后档案可以存放在哪里?

大学毕业生的档案通常有以下几个去向:

1)毕业后继续深造:

录取院校同意接收档案的,凭录取院校调档函将档案转递至录取院校,录取院校不同意接收档案的,可依照下述第(3)点处理档案的存放。

2)毕业后直接找到了工作:

A、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凭单位开具的调档函将档案转到工作单位人事部门;

B、一般单位(工作单位没有人事管理权限),可根据三方协议来转递档案。

1)经档案接收单位同意,可以把档案转到工作所在地的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2)如单位不需要转递档案,可转递至户籍地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C、定向师范生和硕师计划生,根据协议转递至指定教育局相关部门。

3)毕业后未找到工作:

A、档案可以存放在户籍地所在的市级教育局就业办。

B、档案可以存放在户籍所在地的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C、暂时存放在学校的档案室,两年择业期过后转递至户籍地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4)延期毕业的,可以留校,也可以转回户籍地教育局就业办或人力资服务中心。由于去人才市场置换成绩单比较麻烦,建议档案留校。

五、档案如何转出?

毕业前,准确填写档案转递信息交辅导员,学校根据本人提供的信息主动邮寄。毕业后,需本人(或委托他人)携带调档函,毕业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来学生档案室即可办理。

六、毕业后可以一直把档案存放在学校或者教育局就业办吗?

1)学校和教育局就业办保存的只是学籍档案,但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真正发挥作用的却是人事档案;

2)原则上在学生毕业后,学校和教育局就业办只负责保管档案两年,超过两年期限将会发回生源地(此举极易造成档案丢失);

3)现在的人才市场(人社局)免费保管档案,保存在人才市场的档案才能真正发挥人事档案的作用。加之考虑到回校调档案的不便,所以,除就业和升学,,建议学生不要将档案存放在学校或当地教育局就业办,最好是一毕业就根据自己的情况,直接把档案转递至户籍地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七、党员档案和学籍档案要合并办理转移吗?

党员档案和学籍档案是两回事,目前由于很多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不保管党员档案,党员档案统一由当地组织部保管,党组织关系转移通过组织关系介绍信便可办理。在转移时一定要咨询转移地档案保管机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八、报到证与档案所在地不一致,需要怎么改派?

因为现在大学毕业也不包分配工作,所以目前大部分的档案存放单位都不需要学生报到,2年内可改派。报到证的抬头与接收函的接收单位(档案转往单位)不一致已成为常态,自己保管好报到证蓝联即可。

一般的改派程序:携带人才市场的接收函或劳动合同及原报到证+报到证蓝联去档案所在地→调取档案的白联→回毕业学校申报→省教育厅改派。(改派成功后持新报到证到接收单位开具调档函→调档)

此项流程各经办结构会稍有不同,但是最后都是要学生本人拿报到证白联和蓝联去教育厅改派,部分地区支持网上办理。具体可咨询档案保管机构及学校。

九、如何开调档函?

有些户籍地的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需毕业生前去开具调档函才能接收档案,因此,这部分学生,需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前去当地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开具调档函;原则上需本人办理,如本人不能前来需委托亲友过来办理档案相关事宜的,请携带委托书、委托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开具调档函。(部分经办机构只能本人办理,具体可咨询当地经办机构)。

十、工作单位所在地存档的,如何开调档函?

需提供新工作单位劳动合同,工作单位《社保登记证》复印件并加盖公章;个人参保证明、身份证、辞职或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聘用合同)证明原件或复印件。

十一、档案遗失了怎么办?

要联系学校进行补档。如需补档,需学生本人携带原档案托管单位的遗失证明且本人登报声明,以及自己的毕业证、学位证和身份证原件来校填写《档案补办申请表》,进行学籍材料的补办。补档手续有点繁琐,所以在毕业之后,毕业生要及时对自己的档案去向做好了解。

十二、档案可以个人自己保管吗?

档案绝对不能由个人保管,因为档案只能公对公进行转递,由个人保管的档案容易造成“死档”而不能发挥档案的作用。

十三、如何查询自己的档案?

目前很多地方都支持网上自助查档了,如在娄底的小伙伴,可以在以下三个网址查询自己的档案在哪里:湖南省人才市场档案自助查询、湖南省教育厅毕业生档案查询、娄底市教育局就业办档案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