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奖励资助

学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编辑: 访问量: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诚信素质,切实提升我校大学生诚信教育实效,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教党201762号)《关于在全省高校大力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湘学助202115)文件精神经研究,继续全校学生中大力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

一、活动时间

2021年5月旬-6月上旬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信育人主题活动

诚实守信为主题,以资助育人为主线,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积极开展助学·筑梦·铸人活动、诚信校园行宣讲等系列活动。

1.开展征信知识、生源地贷款与诚信还款知识宣传

      (1组织诚信教育活动宣传流动展,播放优秀典范学生视频,开展学生诚信宣传与签名活动,强化大学生诚信意识。借助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方式,在广大学生中宣传征信知识与诚信还款知识,帮助学生全面了有关知识,珍爱个人信用记录强化大学生诚信意识

 

(2)各学院发放生源地贷款政策宣传资料纸质档、电子档,确保学生准确了解生源地贷款政策。

2.组织诚信征信主题宣讲

组织金融知识进校园”——2021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诚信教育讲座。时间:6月上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2021届贷款毕业学生诚信还款教育活动

1组织各学院分管资助工作辅导员进行网络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签订工作专项培训

(2)各学院组织贷款毕业学生在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系统中进行毕业确认,签订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

(3)各学院发放2021届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毕业了,请带着诚信去远方》)及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指导贷款毕业生进行年度还款付息与提前还款等相关工作,增强学生按时还本付息的意识,提高助学贷款还款率。

(4)安排贷款毕业学生开展逐一活动

谈话内容落实毕业学生贷款笔数,是否在国开行学生在线系统中进行毕业确认及变更个人、家庭、就业单位等具体信息;告知贷款毕业生按时还本付息的政策与要求、首次付息日期及注意事项违约的影响与严重后果鼓励有条件的学生提前还款告知考上硕士研究生的贷款毕业生由本人或共同借款人持录取通知书或其他证明材料毕业当年920日前,生源地县资助中心办理贷款展期

谈话要求:各学院明确谈话分工,强调谈话原则,把握谈话对象,突出谈话内容,通过一对一交流、谈心方式,把有关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贷款人的权利与义务、违约后果等内容告知学生5月22日前各学院将谈话谈心分工表及方案交学生工作处大学生资助办公室。活动结束后,将谈话谈心记录表、工作总结6月18日前上交大学生资助办公室。谈话谈心情况将作为本年度资助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5建立2021届贷款毕业生贷后管理信息联络平台

各学院以专业为单位建立2021届贷款毕业生贷后管理信息联络平台,如:通讯录QQ群微信群等,由各学院负责资助工作的老师和各学院学生会助学部负责维护和管理,并及时在QQ群中发布贷后管理中的各类信息,了解贷款毕业生的基本情况。

诚信·感恩实践活动

1.举办校园诚信主题书法大赛活动。(详见附件2《关于开展助学·筑梦·铸人诚信主题书法大赛的通知》)

2.组织两堂课校内宣讲。学校组成资助工作宣讲团,在各学院在线宣讲诚信·感恩毕业生一堂课、助学·筑梦资助政策一堂课。

)学院特色活动

围绕诚信专题教育活动和工作需要,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开展1-2项具有成效的特色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深入宣传

要充分认识在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在贷款学生中倡导诚信还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人人知诚信,处处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明确目标,扎实推进

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学校诚信专题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结合实际开展诚信特色活动,突出对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重点做好2021届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教育活动和逐一谈话谈心活动。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做讲诚信的典范,帮助学生认真排查身边的不诚信行为,打造个人诚信品牌和良好声誉,切实把讲信誉、守信用落到实处,让诚信成为每一名大学生的自觉行动和内在品质。

认真总结,务求实效

各学院在专题教育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提出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并将活动总结材料(含图片、音像材料、文字材料等)于618日前交大学生资助办公室立德楼A210电子档发送至邮箱xgczzb@hnust.edu.cn。学校将根据各学院活动组织情况和实际效果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予以奖励。


附件1.《学院贷款毕业生毕业前谈记录表》(样表)

2.《关于开展助学·筑梦·铸人诚信主题书法大赛的通知》

3.《助学·筑梦·铸人诚信主题书法大赛报名表》

4.《助学·筑梦·铸人诚信主题书法大赛报名汇总表》

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202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