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专业介绍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9日 编辑: 访问量: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湖南省特色专业)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创办于1992年,1997年正式招生;2006年获得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9年获得土木水利专业学位授予权;本专业通过了住建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是湖南省第一批本科特色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专业。

专业特色:(1)本专业与人民生活紧密联系,人类越发展,对生活品质追求越高,越需要本专业。

(2)本专业是春天的创造者,环境的保护者,在为人类创造舒适、健康、安全、高效的人居环境的同时,注重节能减排,保护环境。

(3)本专业是典型的新工科专业,是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专业内涵随时代不断发展,知识面宽,就业面广。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熟悉本学科相关工程技术基础和分析方法,掌握本专业的理论知识、设计方法、专业技能,具备从事建筑环境控制、建筑能源供给、建筑设施智能化等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安装、调试运行、设备研发、产品营销、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实践与创新能力,能够胜任设计、研发、生产、施工、管理等岗位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队伍:现有在编专业教师17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4人。本专业教师主要毕业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以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为主体,涉及流体力学、热能与动力工程、安全工程等专业。专业教师中100%具有硕士上学历,其中13人具有博士学位。专职教师中,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湖南省发改委节能减排专家2人,中国环境学会室内分会委员1人,湖南暖通空调学术委员会委员4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分会委员1人,中国建筑节能减排产业联盟专家委员1人,湘潭市土木建筑学会理事1人,湘潭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带头人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优秀青年教师1人,2人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奖,2人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发明奖。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流体输配管网、空调冷热源工程、空气调节、工业通风、建筑环境测量、建筑设备自动化。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面广,就业前景好,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毕业生可从事采暖通风、空调制冷、空气净化、燃气输配、建筑节能、新能源利用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选考物理类)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4b35a6b79e142158a6568c68723609d.jpg

c30a6443594f45b6a48afd8b53bfa20d.jpg

0fbadf7165674ddfa3fa01a1309a8cf3.jpg

153fbbd199e04fb381a1ec014d0189f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