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 编辑: 访问量:

工程管理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前身为2005年开始招生的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方向),2008年正式成立工程管理系,2012年申报工程管理本科新专业,2013年起独立以工程管理本科专业招收本科生,同年与广联达公司合作建设的工程管理业务模拟综合实训实验室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工程管理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40余人,拥有工程造价实验室、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实验室、BIM实验室等校内实践实训基地。

专业特色:(1充分利用校内工程造价实验室、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实验室、BIM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改变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形成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协调的理念和氛围。

2)构建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为一体、课内与课外教学为一体、多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科学系统的教学体系。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素质高,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等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备工程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与决策、投资控制、招标投标、经济评价和全过程全方位项目管理等能力的“会技术、懂经济、能管理”高素质工程管理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工程管理专业现有在编教师10人,绝大部分教师为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另有专职实验员1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人,比例5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占教师总数的30%;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依托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招收相关方向研究生;现有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高校施工)理事1人,湖南省工程管理学会理事1人。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建筑力学、运筹学、房屋建筑学、基础会计学、工程经济学、经济法、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应用统计学、建筑结构、建筑信息模型BIM)概论、土木工程施工、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审计、工程管理软件、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设法规、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到大型建筑企业、总承包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咨询和评估公司、建设单位、银行、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科研和教育单位从事建设项目策划、投资决策、工程造价、经济评价和全过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就业率连续多年在全校所有本科专业中位居前列,就业前景良好。常年有应届生赴海外美国、英国、新加坡、沙特等国家和地区深造或就业。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选考物理类)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619a1997518b4cd3b13a36edf8e85633.jpg

0d335a22d63747889bb02d015f1345d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