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教学管理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日常管理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7日 编辑: 访问量: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日常管理,使培养工作逐渐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根据国家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管理体制
实行校、院二级管理,研究生导师在各学院及研究生处的领导下对研究生培养过程全面负责,研究生处负责对全校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及对各学院培养管理日常工作进行组织和指导,并协助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做好学位授予工作。
各学院必须明确一位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一位研究生工作秘书(干事),每个学位点确定一位负责人,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点建设的日常管理工作;研究生的生活与思想政治工作归口于各学院统一的学生管理。校研究生会在研究生处指导下组织研究生的全校性活动。
二、研究生处管理职责
(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1、负责研究生整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包括计划的制定、全校性活动的组织、研究生的奖惩、评优等,并协调各学院研究生管理人员开展工作。
2、负责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
3、负责研究生会和研究生分团委指导工作。
4、管理研究生工资关系,核发研究生普通奖学金,统一办理研究生粮油、户口关系,发放研究生困难补助,协调管理好研究生宿舍,会同各学院做好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
(二)研究生培养管理
1、负责全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宏观管理,包括培养工作的文件制订、培养环节和培养质量的监控等。
2、负责全校研究生学籍管理,登记学生成绩,管理培养环节的有关材料,处理有关学籍异动事宜,建立研究生学籍管理信息库,审核、发放研究生证、进修学员证、校徽。
3、负责组织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目录、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及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
4、负责全校研究生公共课的课程安排,检查全校研究生课程开课情况及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工作。
5、与公共课教学单位共同组织公共课课程考试,组织有关学位课程的考试,抽查专业课程
考务情况,审核研究生课程考试成绩。
6、与公共课教研室协商确定并征订公共课教材,宏观协调全校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
7、负责研究生导师遴选的组织工作。
8、负责填写、发放研究生毕业证书。
9、负责组织专项奖学金的评定。
10、做好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科学研究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改革、注重创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三)学位管理
1、组织办理学位申请手续和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协助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好学位的评定与授予工作。
2、协调各学院对学位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及学位论文的检查、评阅、评审工作。
3、对申请学位人员进行论文抽审。
4、负责管理、填写、发放研究生学位证书。
5、负责学位授予信息的上报工作。
6、办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授权的有关事项,处理有关学位管理的日常工作。
三、学院管理职责
(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1、根据研究生培养目标,结合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1)了解掌握本学院研究生思想状况,深入细致地做好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了解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提出的要求,及时予以解决或向上反映。
(2)负责本学院研究生的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具体负责本单位研究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
(3)配合研究生处开展各项评比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工作;组织开展研究生“三助”(助教、助研、助管)工作。
2、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
以学院为单位,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考查、培养及研究生党支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3、建立健全研究生分会并指导其开展工作。
(1)负责建立、健全研究生分会组织和研究生分会干部的配备(研究生人数在20-40人的设委员3名,10人以下的设主席1名)。
(2)指导研究生分会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
(3)每年至少组织2-3次水平较高的,以“提高研究生学术科研水平、综合素质和能力”为目的的活动。
4、协助做好研究生就业工作。
(1)做好本学院研究生就业咨询、就业指导、毕业生教育工作。
(2)向研究生处上报本单位毕业生源统计表,编制就业建议计划。
(3)在研究生处协调下,收集和发布就业信息,接待用人单位来访。
(4)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5)做好有关毕业生的数据统计工作。
5、负责本学院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1)负责研究生的各类政审和毕业生鉴定工作。
(2)办理研究生的各类请假手续和审批结婚申请报告;
(3)开具各种介绍信和有关的证明。
(二)研究生培养管理
1、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
(1)建立研究生学籍档案,建立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库。
(2)组织新生填写研究生证,并予以审核,发放校徽。
(3)办理本学院研究生报到、注册手续,并将注册情况报研究生处。
2、负责安排本学院研究生专业课程的教学并组织考试,在开学初将教学计划报研究生处培

养办。
3、按研究生处统一要求,组织本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开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评估、教学研究等工作。
4、加强本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审查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
5、管理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
(1)保存研究生课程考试原始成绩单及考卷(5年),及时登记上报研究生课程考试成绩。
(2)在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后,及时收齐成绩单(2份),交一份到研究生处培养办并核准。
6、具体组织实施研究生培养流程诸环节,按研究生处统一要求组织导师与研究生按时制订个人培养计划,组织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会及研究生培养必修环节的考核等,负责审核研究生培养环节各种材料。及时发现并报告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7、配合研究生处开展研究生培养方面评优工作。
8、负责处理本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日常事务,并配合研究生处做好有关工作。
(三)学位管理
1、负责研究生学位申请资格初审。
2、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形式审查,审查论文字数、打印格式、样本大小等是否符合要求。
3、组织学位论文评阅工作。
4、负责研究生学位申请前期有关表格发放及审查工作。
5、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研究生答辩后,由答辩委员会秘书将所有材料按档案袋上要求整理立卷,在答辩后一周内交学位办公室验收。
四、指导教师职责
(一)对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负责(包括研究生学习、科研、思想品德、作风以及生活各项内容)。自觉遵守有关研究生培养的各项规定、制度,服从学院主管领导及研究生处的指导。
(二)参与入学考试的命题、评卷等工作。
(三)参与制订本专业培养方案及课程大纲的制订工作,按培养方案拟定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并负责实施培养方案与个人计划规定的各项内容。
(四)承担一门以上研究生课程,并及时与管理部门合作,按时完成所指导研究生的全部课程教学任务,指导研究生掌握本学科、专业现状与动态。
(五)定期检查研究生课程学习、科研工作及培养计划的实施情况,定期与研究生见面,及时发现问题并向主管院长和研究生处汇报处理。
(六)积极配合学院和研究生处,做好研究生的中期考核、筛选工作。
(七)把好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关,负责指导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及编写出论文写作计划书,定期检查课题和论文进展情况,实事求是地评价论文质量,提出是否同意学生答辩的意见。
(八)协助主管部门做好学生思想小结、毕业鉴定和就业工作。
(九)自觉了解国内外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动态,掌握和懂得有关政策,对校、院二级管理工作提出改进意见。
(十)每届研究生毕业后,对自己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总结,并将总结材料交学院存档。
五、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干事)职责
(一)研究生工作秘书(干事)在研究生处及各学院双重领导下工作。
(二)配合研究生处抓好本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管理工作,在师生互选期间,对新生进行管理。
(三)配合研究生处及各院组织好新生入学、注册、入学教育工作,并上报有关材料。
(四)协助导师制订培养方案、个人培养计划与课程大纲。
(五)了解并及时向导师与主管部门反映本学院研究生教学、生活等情况。
(六)协助主管院长安排专业课的教学、检查课程教学、考核评卷情况、登记成绩并上报研究生处,负责试卷保管。
(七)协助本学院组织研究生的中期考核、筛选和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督促有关表格的填报。
(八)协助本学院检查研究生论文进展情况、答辩申请以及论文答辩的准备工作,并上报有关材料。
(九)负责进行招生宣传及考生咨询。协助复试工作并上报有关材料。
(十)配合研究生处及学院进行研究生评优和毕业鉴定,作好研究生就业的有关工作。
(十一)其他临时性工作。
六、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工作日程及职责
M〗
〖BG(!BTXDF〗
〖BHDFG1*2,FK3,K4,K17,K6,K8F〗
序号〖〗工作项目〖〗主 要 内 容 及 要 求〖〗完成时间〖〗负责单位及人员
〖BHDG15,FK3,K4,K31F〗
1〖〗新生入学〖〗
〖ZB(〗
〖BHDG1*2,K17ZQ,K6ZQ0,K8ZQ0〗
按学院、专业编印分班名册〖〗入学前10天〖〗研究生处
〖BH〗安排落实入学教育计划及内容〖〗入学前10天〖〗研究生处
〖BH〗安排研究生宿舍〖〗入学前10天〖〗研究生处
〖BHDG3〗迎新接待,办理粮、户、团关系等手续〖〗报到日期内〖〗研究生处、学院及

有关部门
〖BHDG1*2〗组织入学体检〖〗〖〗研究生处
〖BH〗〖JP5〗建立班级组织,配备干部,并报研究生处〖JP〗〖〗入学教育期间〖〗学院

、研究生处
〖BHDG3〗
审核每个研究生生活费、奖学金发放金额,并通知财务部门〖〗入学两周内〖〗
研究生处
〖BHDG1*2〗
发放校徽、研究生证、借书证、医疗卡〖〗入学两周内〖〗研究生处
〖ZB)〗
〖BHDG9,FK3,K4,K31F〗
2〖〗老生注册〖〗
〖ZB(〗
〖BHDG3,K17ZQ,K6ZQ0,K8ZQ0〗
研究生持研究生证到各院办公室研究生秘书处注册〖〗报到注册日期内〖〗研究生处、
各学院(秘书)
〖BH〗各院将注册登记表及无故未按时到院注册的研究生名单报到研究生处〖〗
开学一周内〖〗各学院(秘书)
〖BH〗
无故迟到未按时报到注册者,按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提出具体处理意见〖〗〖〗研究生处
〖ZB)〗
〖BHDG3,FK3,K4,K17ZQ,K6ZQ0,K8ZQ0F〗
3〖〗确定导师〖〗组织新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将确定的新生导师名单报研究生处〖〗入学

两个月〖〗各学院
〖BHDG6〗4〖〗制定培养计划〖〗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针对硕士生本人情况,导师指导

研究生填写《研究生培养计划表》一式4份,经导师和院审批后交研究生处、院、导师、研

究生各一份〖〗入学两个月内〖〗各学院、导师、秘书
〖BHDG7*2〗
5〖〗确定下一学期开课计划〖〗根据《培养方案》,填写下学期开课计划报研究生处

备案,对因故停开,更改开课学期及增开课程,教研室书面申请,经院审核,报研究生处批

准,超过规定日期未得到批准仍按原计划执行。〖〗每学期放假前一个月〖〗教研室、各学

院、导师
〖BHDG6,FK3,K4,K31F〗
6〖〗确定下学期课表〖〗
〖ZB(〗
〖BHDG4*2,K17ZQ,K6ZQ0,K8ZQ0F〗
安排公共课上课时间,教室,编排下学期公共课程表,发至学院、任课教师和研究生班级
〖〗放假前两周〖〗研究生处
〖BHDG1*2〗
[JP3]公共课表以外课程,由学院统一排课表[JP]〖〗放假前两周〖〗各学院导师、秘书

〖ZB)〗
〖BHDG4*2,FK3,K4,K17ZQ,K6ZQ0,K8ZQ0F〗
7〖〗考试〖〗课程学习完成后必须进行考试,公共课考试由研究生处组织,专业课、选修

课考试由院组织〖〗课程结束〖〗任课教师、教研室、研究生处
〖BHDG9,FK3,K4,K31F〗
8〖〗成绩管理〖〗
〖ZB(〗
〖BHDG4*2,K17ZQ,K6ZQ0,K8ZQ0F〗
任课教师向学院报送专业课成绩表(2份)及试卷(交秘书),公共课成绩表(2份)〖〗考

后15天〖〗任课教师
〖BHDG3〗
将本学期专业课成绩表报送研究生处1份〖〗每学期末或下学期初〖〗学院秘书
〖BHDG1*2〗公共课成绩返回院1份〖〗每学期末〖〗研究生处
〖ZB)〗
〖BHDG6,FK3,K4,K17ZQ,K6ZQ0,K8ZQ0F〗
9〖〗学籍变动〖〗
研究生休学、退学、取消学籍等,必须由导师和学院签署意见,交研究生处报主管校长审批

,凡退学和取消学籍均应由研究生处行文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各学院、导师、研究

生处
〖BHDG4*2〗
10〖〗开题报告〖〗
研究生在本学院内作选题报告听取有关专家评议意见,并向研究生处提交开题报告书〖〗
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
各学院、导师组、秘书、研究生
〖BHDG9,FK3,K4,K17ZQ,K6ZQ0,K8ZQ0F〗
11〖〗中期考核〖〗
除平时正常的学籍处理外,对研究生政治思想,课程学习和科研能力进行一次全面审查鉴定

,鉴定意见报研究生处,对其中学业成绩不合格或在规定期限内因学生本人原因(含科研究

能力差)提不出开题报告的,均应明确提出淘汰处理意见〖〗第四学期〖〗各学院、导师
〖BHDG9〗
12〖〗教学实践社会实践〖〗
安排研究生完成助教范围教学工作量,其中课堂讲授不少于6学时,在职研究生可以将在职

就读期间的教学工作作为研究生教学实践评定成绩。社会实践一般安排在假期。
向研究处填报教学实践、社会实践评语、总结表〖〗教学实践在第二学年或第三学年〖〗
各学院、导师
〖BHDG7*2〗
13〖〗总结评优〖〗组织入学一年以上的研究生学年总结,进行个人评议,在导师、学院鉴

定的基础上,评选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及研究生单项奖,填写《研究生学年总结表

》和获奖登记表报研究生处〖〗每年10月1-25日〖〗各学院、导师、研究生处
〖BHDG4*2〗
14〖〗毕业审核〖〗
清理毕业研究生学籍各项内容,确定毕业研究生名单及人数,上报省教育厅领取研究生毕业

证〖〗申请论文答辩前〖〗研究生处
〖BHDG12,FK3,K4,K31F〗
15〖〗论文定稿与答辩申请〖〗
〖ZB(〗
〖BHG7*2,K17ZQ,K6ZQ0,K8ZQ0F〗
研究生应在论文答辩前两个月将论文定稿装订,经导师审查后交各院及研究生处,根据培养

方案审核研究生课程成绩,经研究生处审查论文答辩资格后,按有关通知办理答辩申请手续

。〖〗见学位细则〖〗各学院、研究生处
〖BHDG4*2〗
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不成学位论文,属特殊情况者,可向研究生处提交书面申请,延长学

习年限〖〗〖〗研究生处、各学院
〖ZB)〗
〖BHDG4*2,FK3,K4,K17ZQ,K6ZQ0,K8ZQ0F〗
16〖〗论文评阅与答辩〖〗各院组织论文评阅,组织答辩,并随时将有关情况与研究生处

联系。研究生处进行论文抽查〖〗见学位细则〖〗各学院、研究生处
〖BH〗
17〖〗学位授予审批〖〗
答辩通过后,学位论文答辩有关材料经各学院学位委员会审核后,一周内交研究生处,报学

位评定委员会审批〖〗见学位细则〖〗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研究生处
〖BHDG10*2,FK3,K4,K31F〗
18〖〗毕业离校〖〗
〖ZB(〗
〖BHDG3,K17ZQ,K6ZQ0,K8ZQ0〗
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导师、学院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处〖〗申请论文答辩时〖〗各学院
〖BHG1*2〗
〖JP3〗向研究生处交二寸正面免冠照片二张〖JP〗〖〗论文答辩时〖〗研究生
〖BHDG3〗
填交对校、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及对导师的评议表〖〗
办离校手续时〖〗研究生
〖BHDG3〗
颁发毕业证,办理离校手续,发派遣证〖〗离校前〖〗
研究生、研究生处及有关部门
〖ZB)〗
〖BG)F〗〖HT5SS〗〖HJ〗
〖HTH〗七、其它〖HT〗
(一)本办法由研究生处负责解释。
(二)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试行。
〖JY,2〗
二○○四年一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