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2013年结构建模赛事专题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编辑: 访问量:
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选拔赛于 2013年11月3日成功举办。本次选拔赛共有47组共141名学生参加,经过学生现场演示答辩、专家当场评审后,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胜奖8名,创意美观奖2名。此次结构建模竞赛是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起步阶段,为我院开启了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相关建设的崭新一页。

 

 

 

 

 

 
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于2013年12月6日至9日在湖南城市学院举行,共56支参赛队伍参加了本届竞赛。我校组织和选派了4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最终沈明燕和舒小娟两位老师共同指导的参赛作品“我心永桁”荣获二等奖,黄海林、汪建群、李永贵等三位老师指导的作品也均荣获三等奖,团体总成绩进入本届赛事的全省前四,实现了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相关建设的飞跃式发展。
 

 















 
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赛题简介

 
       本届竞赛的赛题为满足竞赛尺寸要求(允许最大宽度为40cm,允许最大高度为10cm,长度需大于加载跨度120cm)、结构跨度为1200mm、结构型式不限的木质结构模型。

 
       加载装置如图1所示,加载方案如图2所示。采取两点偏心吊挂加载,通过上下2片梁加载,设2个加载点,加载点位于模型上表面跨中位置,上下梁之间采用钢绞线连接,下加载梁通过钢绞线经变换方向后与加载吊篮连接。
 
 
图1 加载装置图 
 图2 加载方案图

       加载总重量为吊篮重量(约10kg)和150kg的砝码,分二级加载,一级加载100kg,二级加载50kg。每级加载后须保持20秒以上方能继续下一级加载,且同一级荷载加载过程中每次加载砝码的间隔必须小于30秒。

       每件参赛作品的最终评分由模型重量得分(50%)、变形控制得分(40%)以及结构体系与模型制作得分(10%)三部分组成,得分高者为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