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大学100%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编辑: 访问量:







付雄锦,男,中共党员,湖南邵阳人,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0级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3班学生。曾任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院学生会学习部委员、蹲点党员、班级团支书、班级学习委员等职务。并获得国家励志奖、校优秀共产党员、校自强奖、校第一届结构设计大赛二等奖、院优秀共青团员。付雄锦同学全面发展,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是同学们的典范。

 

态度决定一切,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付雄锦

人生最美丽的事情,莫过于聆听心灵,它把人性最原始纯朴的律动演绎得荡气回肠,旋律化作涓涓细流,缓缓滑入灵魂深处,在心湖中漾起圈圈涟漪。第一次见到学长是在五教门口,干净的蓝色衬衫,温暖的笑容,还有轻轻的挥手,土木学院一个传奇般的人物就这样真实地出现在我眼前。微笑消除了我心中原有的顾虑,我开始走进我院10级优秀大学生——付雄锦,聆听关于他的故事。

 

学习——40%

岁月走过,留下斑驳无数,是愁,是叹,终不过一纸繁华。总结四年的大学生活,他找到了生活的三个主要部分,并且对它们有所侧重。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身为学生,学习自然是必不可少的,而身为当代大学生,学习又不能成为生活的全部内容。因此,在他看来,学习占了大学生活的40%。他有一个双胞胎哥哥,名叫付雄智,家人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两兄弟树雄心,立壮志。2009年,兄弟俩同时参加高考,哥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科技大学,并选择了土木工程学院的道路与桥梁专业,而他由于弱势科目英语的影响导致与湖南科技大学擦肩而过。但是他又怎会放弃,挫折让他越战越勇。在接下来一年的复读学习中,他在保持理科优势的同时全力以赴为英语,努力突破自己的弱势学科。2010年,他再次走上了高考的战场。高考成绩出来,他的英语从2009年的84分直线上升到了120分。36分飞跃的背后,是他多少个埋头苦干的夜晚!最终他赢得了这场战役,以高分进入了湖南科技大学,并成为哥哥的直系学弟。这一年两兄弟相聚在了科大,在几年的大学时间里,他们将并肩同行,走向美好的未来。一直以来,哥哥便是他心中的榜样,在哥哥的影响下,他也培养出了很多学习上的好习惯。上了大学,他身边有很多人都荒废了学业,整天沉迷在虚拟的游戏世界,而他对学习却没有丝毫的松懈,提前预习课本内容是他每天必备的事情。英语一直都是他的弱项,但是他却一直没有破罐子破摔地放弃对英语的学习。当时没有人认为他能拿到英语四级的证书,但是他迎着旁人不解的眼光,努力地为英语而拼搏。一次次失败,他又一次次站起,最终在第三次的尝试中他通过了英语四级的考试。他用事实向所有人证明了自己!大三的专业课学习是令很多人头痛的事情,而他却取得了专业第三的好成绩。大四,他更是以4.0的平均学分绩点成为了专业第一。在这些闪耀的光环的背后暗藏了他多少个日夜的艰辛。他拥有令人羡慕的智商,却总是谦虚地说自己笨鸟先飞,正是他这种对学习认真的态度才创造了这样的辉煌。生命的美丽,永远展现在她的进取之中,大树在负势向上高耸入云的蓬勃生机中绽放生命;雄鹰在搏风击雨如苍天之魂的翱翔中绽放生命;江河在波涛汹涌一泻千里的奔流中绽放生命,而他也在积极进取中绽放美丽的人生。当同学们都为了计算机二级考试而绞尽脑汁时,他早已拿下了二级证书,并积极进取,朝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在大三那年的暑假,他没有外出游山玩水,也没有踏上回家的旅程,他和哥哥毅然驻扎在五教进行自习,每天十几个小时的苦读,他心无旁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达两个月的自学后,他顺利通过全国计算机三级的考试,成为了全学院屈指可数的几人之一。而他的哥哥也成功签约了一家上海的外企,成为高薪的白领一族。两兄弟用自己的努力告诉所有人,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只有不断拼搏出的胜利!

 

工作——30%

观遍了满月光华,圆满无缺,一弯弦月却以沉默的睿智的空缺,让孤独者窥视人生的真谛。在纷繁的大学时光里,工作也填补了他生活的一个空缺,让他在其中不断地学习,同时也在不断成长。在上大学之前,他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很腼腆,不爱说话。在刚进大学的第一次自我介绍中,他迟迟不敢上台,同学们一个个发言,他却一步步退缩,最后他无奈地发现只有自己还没有进行介绍。尽管最终他还是鼓起勇气走上了台,但是却害羞地不敢大声说话,声音小小的,说了一两句便迫不及待地下了台。第一次自我介绍的惨痛经历让他决心站起来,变得更阳光,更开朗。开学不久,他就得到了锻炼的机会,在如火如荼的学生会招新中他积极地报名参加竞选,最终成为院学习部一名的委员。这是他改变的第一步,也是他一次成功的尝试。在学生会里,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培养了他做事一丝不苟的态度。而在部门每周的例会里,他也常常发言,积极融入到和睦的部门中去,在这一次次的锻炼里,他渐渐成长,也不再像以前那么腼腆害羞,他开始主动与人沟通交流,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在学生会的锻炼,他觉得自己有能力也有义务为班级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因此在大二,他参加了班级学习委员的竞选,褪去初入大学的青涩,他自信地站在了竞选台上,并众望所归地成为了第二届班委的一员。正如他竞选词中所说的那样,他把班级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尽自己所能地帮助同学,对待工作,他无愧于心,也无愧于人。他对班级的特殊管理模式,被辅导员多次在列会上引用。当学习委员期间,班级整体成绩从专业最差,一下转化到专业最好。后来就业时辅导员还夸到他们班就业率最高,与学习成绩有着很大的联系。而且在一年后任期结束,同学们也对他称赞不已,他对集体的付出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大三,他依旧是学习工作两不误,他选择加入学生党支部,继续锻炼自己的能力。与此同时,他还兼任了蹲点党员的职务。他说他很感激自己的蹲点,他从蹲点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因此他也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蹲点,给学弟学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四,他继续留任了学生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但他依旧没有忘记为班级贡献,他成为了第四届班委中的团支书。他说他的很多成功都离不开同学们的帮助,因此他也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为班级做事实,来回报同学们的帮助。在大学四年工作的锻炼下,他已经从当初的羞涩腼腆蜕化到阳光自信。工作是他大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他生活中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他在工作中,累但更快乐着。

 

情感——30%

谈一场永不分手的恋爱,蹒跚漫步,夕阳西下,白头到老,相濡以沫。于千万人中,于那锦年花开初识;于那阳光明媚,小桥流水之日相知;于那夏风温柔,并肩赏星之时相爱。爱情是美好的,从古至今,它一直被世人称颂。而在大学这样美丽的时间遇到一个对的人,又何尝不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呢?大三那年,他一眼便看到了那个特别的人。爱上,便不会放弃,这是他默默坚持的信念。终于在大半年的追求后,他和她携手走在了明湖湖畔。在谈恋爱前,他觉得自己是一个情商很低的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大大咧咧,有很多时候常常忽略别人的感受。在与女友交往后,他发现自己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好的变化。他开始学会照顾人,会关心一些细小的事情,也慢慢学会在意别人的感受,做事情会比以前更细心,更有耐心。而且女友对他的学习也有很大影响。他的女友是一个很出色的女生,各个方面都十分优秀,在他偶尔懒散想颓废的时候,女友会及时给他提醒,鼓励他好好学习。他笑着说自从有了女朋友,成绩比以前更好了。这应该就是现在的传奇爱情故事——学霸的恋爱。女朋友的存在也渐渐培养了他的责任心,他知道,爱情不只是海枯石烂生死相依,更应该用责任支撑起一片蓝天。未来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更应该用实际行动给女友一份安全感,现在的努力拼搏就是为了打造以后两人美好的生活。责任才应该是爱情真正的含义。因此,他们的爱情并不是小说中写的那样风花雪月轰轰烈烈,只有平平淡淡才会细水长流。在大学毕业之际,他和女友都已经签下了一份好的工作,这是他们以后美好生活的一个良好开端。他们为以后的人生列出了大致的规划,简单却美好。情缘如海,深遂澈蓝,干涸成妄谈。一湛清湖泪潸然,一颦寒眉锁阑珊,只为你而欣悦,只因你而清泪斑斑。你是我的前世,沁泊在我心怀,缱绻起涟波千层,驻我心扉,知我情怀,从此我已习惯你的嘘寒问暖,懒倦地痴卧你的胸怀,红霞满腮。他会坚定地走下去,将他们的幸福永远地延续。

 

结束语

时间仍在,是我们在飞逝。我们总是仰望和羡慕着别人的幸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仰望和羡慕着。其实,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你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眼里。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幸福,都属于自己100%的大学生活。生活是盛开的花朵,它绽放得美丽,舒展,绚丽多资;生活是精美的小诗,清新流畅,意蕴悠长;生活是优美的乐曲,音律和谐,宛转悠扬;生命是流淌的江河,奔流不息,滚滚向前。愿我们每个人都在最美好的年华都拥有最美好的百分百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