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梦想之坚毅,女子亦“洪扬”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编辑: 访问量:






洪扬,女,吉林伊通人,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0级勘查工程与技术1班学生。曾任院学生会组织部委员、院学生会支部副书记、班级生活委员、班级团支书、校级励志社小组长等职务。洪扬同学不仅在学习方面十分坚毅,在各项团体活动中也十分积极,在大一新生歌唱比赛、社团招新等多项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通过洪扬不断地坚持与努力,她先后于2010-2011年度获“校自强奖”,2012-2013年度获“湖南科技大学科研创新计划SRIP评审合格”、“校优秀共青党员”、“国家励志奖”,2014年度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她是一个坚毅的女子!


当我们从见面交谈到相识,对她的称呼不禁由“洪扬”到“学姐”然后便是“扬姐”。“雪河清清水,空谷幽幽人”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然后她的言行举止不禁让人感叹,女子如她,是谓“坚毅”,这是众人给她的评价。没错,她就是洪扬!


洪扬:我的梦想是做一名教师!

不加修饰的双眼望着学弟学妹,她缓缓道出“我的梦想是做一名教师。”

你能通过那水灵的双眸望见一位单薄的女子,重重的行李包像是深深地刻入了她的骨肉,带着不舍也带着期望,她踏上了前往南方的火车。忘记了行李带来的酸楚,压抑住了那一望无际的故土,她的内心只有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南方的米饭让她难以下咽,于是她隔三差五的选择吃面,然后慢慢的接受。南方的空气潮的让她无法呼吸,但她依旧放弃抱怨,选择适应。军训时,不少男生在她面前倒下,但她没有。即使她除了口音有北方天空的味道,身躯依旧如江南婉约,即使她感受到汗水与泪水的灼热温度不断呼吁她停下,但她依旧没有。她相信自己的坚毅可以使自己变优秀,优秀到足以做一名合格的教师,然后她要回北方,去那片故土弘扬她汲取南北而来的知识和品德。

女子不是那“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文中尧舜,亦不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她立在军训的烈日下,是一株木棉树,柔情却坚毅。这便是她梦想的姿态。


学姐:我四级考了三次!二级也考了三次!

带着北方人特有的坦荡,她直白的说出这段“辛酸”史。

北方的高考,英语不考听力,计算机对她来说也是十分生疏的。也许许多人对这样一位“学霸”多次重考二级与四级十分怀疑,但事实却是如此。面对第一次的失败,她没有多余的惊讶,她知道自己的基础不好。从此她便收集了许多四级和二级的试题,她没有去背,而是去体会,找出重点与自己的缺点,然后去学习。周围同学在睡觉时,她在背单词,周围同学在玩电脑时,她在做题,周围同学在学习时,她也在学习。日复一日,她逐渐赶上了周围的同学。是的,她没有抱怨自己的老师与基础,她只相信坚毅和努力。然而,第二次考试,她却依旧以极小的差距与及格擦肩而过,这位自以为是“土木女汉子”的她终究是伤心了,面对这块陌生的天空与陌生的土地,她感到了孤独与失落。可是她不甘,她有梦想,即使遥远,也不可放弃。在许多同样失败的人中,总有一位不倒翁,她便是那个不倒翁。第三次,她哭了,因为她以高分通过了,就像压抑了一个世纪的乌云在一道明亮的闪电下倾泻而出的雨水,欢快而富有生机 。


扬姐:我们都还年轻,都很平凡。

这句话是她与学弟道别时说的。

谈到“支教”的问题,她犹豫了很久,最后说了这样一句话:“当老师是我的梦想,即使现在依旧遥远,我可能先去打工,再去完成梦想,支教之后,我不确定是否留在贫穷山区一辈子,我们都很年轻,也很平凡。”这一次,我从她的坚毅看到一种敢于担当的勇气。没有盲目下结论,却又不轻言放弃。这便是她,从大一到大四,她的努力得到周围人的认同,以至于拿到国家“励志奖”。这是她学习的一小部分收获,也是其努力的见证。2014年她成功成为了校优秀毕业生,她还是那样婉约,有了南方的气质,也有了北方大地的心。他依旧年轻,依旧在努力,这也是她为将来梦想所做的铺垫,她会回北方,去弘扬她的坚毅,传播她的智慧,让后来人不至于四级考三次,二级也考三次。

“女子如她是谓坚毅,女子如她是谓梦想。”周围的老师如此总结。

“她是平凡的,但正因为她的毅力和努力所以她又是优秀的,她是洪扬,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