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从单调到精彩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编辑: 访问量:

                           ——记我院11级优秀毕业生冉灵浩
 
冉灵浩,黑龙江大庆人,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岩土与城市地下工程一班学生。曾任院学生会主席,院党委副书记助理,大一担任地下一班班长。冉灵浩同学全面发展。在校期间,获“校优秀共青团员”,“校特殊贡献奖”,“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证书。假期经常参加实践活动,多次到铁路施工现场实习以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为工作积累经验、打下良好的基础,最终凭出色的自身条件被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录用。
   
埋头书本,独自在知识之海沉潜,两耳不闻窗外事。
搭建桥梁,拉近老师与同学的距离,成为师生间最可靠的信使;
呼之即来,于土木楼各办公室间穿梭,成为书记和老师最信任的助手;
半路杀出,用心的做事态度和真诚的待人方式,成为最别致的土木学院领头人。
        这就是冉灵浩大学生活从单调到精彩的华丽转身。

 
命运不算颠沛流离,工作却是曲折离奇
  当一个身高180的帅气学长向我们走来的时候,我们就感觉出他就是冉灵浩,一个阳光有气场的大男孩儿。
采访之前对他唯一的了解就是往届学生会主席,自然也是从这个话题说起。常规的学生会之路是从大一做小委员开始,他却笑着告诉我们,他大一没有加入部门而且丝毫没有进学生会的想法,后来跟助班的交流中,他知道了只读书的单调生活不算是完整的大学并得到了走学生会之路的建议。
大二再进部门已是无方,竞选分会也再次错过,却在辅导员的眷顾之下当上了院党委副书记助理和辅导员助理,这样的“宠爱”改变了他的大学生活。这一年里,他与书记、老师的交流变得频繁,与同学们的关系变的亲密,还扩大了自己的交际圈,许多能力得到了锻炼,协助组织了毕业晚会和秋运会等院校级活动,而认真负责的做事态度也得到了师长们的认可。大二期末的主席团换届中,他以排名第三的票数入围,在老师的支持下当上了学生会主席。选举完成后,辅导员曾老师却告诉他,冉灵浩学长不是部门出身,没有经过两年部门工作的锻炼,因此有同学对于他是否有能力做好学院领头人提出异议。当时的浩哥却没有任何犹豫,自信而坚毅地说:“那我用行动就让他们信服。”那一刻,他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更努力些。于是,他把每一项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而且总是雷厉风行并出色完成,同时加强与同学的沟通,拂去他人心里的质疑。认真、专注、执着、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在他的身上,我们不难看到这些优秀的品质,而这也正是他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如今的浩哥也骄傲地说到:“而我的确是做到了。”话语虽轻轻吐出,浩哥的自豪之情却溢于言表。
当问到四年之中最艰难的日子,浩哥表示就是选举前的一段时间,闭眼就能约会周公的他却总是失眠,或是犹豫,或是对无法胜任的畏惧,无时无刻不在纠结和思虑,而就是曾淑艳老师的鼓励让他有了试一试的勇气。当谈起做主席的收获,他感慨,的确收获颇多,尤其是个人能力提升了许多。部门协调工作,他摸索出了最好的办法;面对事情,他学会了先多思考多动脑再行事;也学会了适当处理“上下级”的关系,“上级”安排的任务保证100%完成,管理“下级”则需要“刚柔并济”,根据不同性格的人采取不同的方式。另外,他提到在与老师交往的过程中,即使是关系再亲近的老师也不能忽视礼节问题,无论自己作为老师助理还是学生干部,始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还说到,既然选择了走学生会这条路,那么就要一直坚持下去。待你深入学生会之后就会明白它的功能。它不仅是领导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更是维系学生日常工作的枢纽,所以它是大学时期锻炼自己综合能力的最好的平台。
 
小呀小儿郎 背着那书包上学堂
大一时候的我只知道每天背着个书包去上课,到了教室就看书,下课就回寝室看书,每天都是这样,跟人交流也很少,基本没有别的事情做。”这个东北大男孩腼腆地笑着告诉我们,专心于学习也让他收获了专业第三的好成绩。后来,进入学生会锻炼自己的他学习依旧没有落下,成绩一直保持着专业前十。
这样优秀的他却很谦虚,对于自己的评价并不高,称自己学习只是一般般,而工作上太有原则容易得罪人,但是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还算满意,是能力、学习双丰收的四年。同时也告诫我们学生的本分还是学习,学习一定要搞好,正如曾老师所说“硬件不行,软件玩的再转也没用”。
 
在那悠远的春色里他遇到了盛开的她
身边有个她,携手漫步于校道,相视坐拥于月下,是大学生的小小期许之一。对于冉灵浩却不然,美好大学时期的开端却是他异地恋的开始,距离成了他恋情的慢性杀手,三十多小时的火车站票只为翻山越岭去见她,在爱情里他勇敢过、疯狂过。但在遗憾地为这一段感情画上句点后,涅槃出一个更为谨慎、成熟的他。大三那年,也就是整理好心情,完善了自己之后,更合适的她出现了,她的活泼开朗如阳光般照进他的生活,乐观向上的她也帮他改掉了不少坏习惯,这个豪爽的东北汉子又害羞的说道,“其实我挺大男子主义的,她和我一起天天就想着去哪玩,吃点什么,其他的事情我来处理就好。”可见他也是一个有担当的体贴好男友。说到女朋友,开心的笑容在浩哥的脸上洋溢开来,两个人在一起轻松愉快正是校园爱情最理想的状态。
    
        结束语
        成功者的路不好走,对于成功的定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每一个优秀毕业生的背后都有一段令人钦佩的奋斗历程。每一段成功也都是不可复制的。鸟瞰人生长河,最耀眼的必定是青春,最多彩的必定是大学。冉灵浩,一个用青春的热血华丽转身的大男孩,一面之交便让我们被他的阳光笼罩,一次采访便让我们被他对生活的激情打动,一席对话便让我们相信了努力过后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