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砼筑青春梦想、建设美丽中国”综合实践专题:桥梁检测实习感想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1日 编辑:毛惺 访问量:

5cc6e7d6cff64b09ba959cafb27ec052.png

第一次见桥检车,好奇

bdf39edb6196466e98c3505fe7818c54.png

第一次和同学负责一座桥,检测支座中,兴奋

31a7d66f627945ed81558d57a1781981.png

和同事一起查桥,他找我记,分工合作


从小到大,走过的路很多,跨过的桥也很多,但对于我而言真正对桥梁有一个不一样的认识还是小学的那篇课文,“这座桥不但坚固,而且美观。桥面两侧有石栏,栏板上雕刻着精美的图案:有的刻着两条相互缠绕的龙,前爪相互抵着,各自回首遥望;还有的刻着双龙戏珠。所有的龙似乎都在游动,真像活了一样。”没错,就是赵州桥,中国古代人民艺术的结晶,可以说中国最著名的桥梁。时间如此之快,现在的我就已经穿着反光背心开始检测桥梁了。

大学转眼间就过去了三年,我也已经开始要准备与社会接轨了。无疑,这次实习是一次绝佳的机会。秉着对学校的信任,我服从了系里的分配,来到了浙江杭州一带,九通衢桥梁检测公司就是我实习的公司。诚然,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第一次正经的从事一份工作是紧张的,兴奋的。伴随着复杂的情绪,我逐渐认识了月哥,龙龙学长,赵工等同事,对自己的工作渐渐熟悉。测量,写报告成为了我工作的重心,早出晚归成了每天生活的主旋律。

从一开始的拘谨,不敢交流到后来的相互打趣,取笑单身狗;从一开始的懵逼,只会“嗯”,“啊”,“这是什么”“这个怎么弄”“这个我不会”到“这个我来”“我可以”;从一开始的需要人带,跟在屁股后面记录到和同学就能负责一座桥,我真正的觉得自己有收获,有所成长。以前在书上,在ppt上见过梁桥,知道它有上部承重结构,有上部一般构件,有桥面系,但是实地触碰它,用手指着它,记录它的一处处病害,这是一种截然不同,全新的认识,就觉得自己上了大学,选了这个专业是有价值的,是真正学有所得的。

每天来往于一座座桥,观察它的结构,发现它的病害,记录,总结,就仿佛自己把握这座桥的生命脉络。在工作中把认识到的桥梁结构,病害的产生原因及处理结果与自己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相印证,真正的有了自己的理解,在编写桥梁检测报告的过称中,对word的运用也更加熟练,至今还记得月哥拿出那份自己编写的近白页的报告模板时,自己的惊讶。

还记得政治书上老是会出现的一句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想实习也是检验所学所得标准,我们所学的,终究是为了将来的工作。大学是我们最后的学生时光,校园,社会其中的转变是一道影响一生的门槛。这次实习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几千块钱的工资,还有如何将实际于书本上的理论印证,如何与人打交道,如何独自解决问题,如何与团队一起解决问题,如何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衷心地感谢这次实习给我带来的成长,这将是我将来选择工作,步入社会的一笔宝贵财富。不管如何,我想实习时开车经过检测过的桥时,坐在身边的同学那句“你看,这座桥我们测过,它病害好多,好难录啊”,那种难以诉说的语气与心情将是我至今难以忘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