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砼筑青春梦想、建设美丽中国”综合实践专题:桥梁桩基施工实习总结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1日 编辑:陈杰 访问量:

e1dc21a61ac843f8941b360e3c535872.png

现场报验

a4dbea1d93e94432acc0a75490cfc57c.png

地质核查

6959f063c6a74c6d971db30b2a4f85d8.png

桩基灌注


2019年6月至8月,根据学院安排以及个人意愿,我被派往中铁四局5公司黄黄铁路HHZQ-3标项目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生产实习。

此次生产实习主要面向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开展。学院按照学生自愿以及学生与实习单位双向选择的原则给学生分配实习单位。学院事先在上网络公布了实习单位及工作岗位,学生自愿填报志愿,系部老师按照学生志愿以及实习单位岗位需求进行分配。最初我填报的单位是中铁四局5公司深圳滨海大道项目,由于该项目实习岗位已没有空缺后经与系主任陈老师报备并经公司联络人调整,我被调往中铁四局5公司黄黄铁路项目部进行实习。

实习的工作地点位于湖北省武穴市,我校被派往黄黄铁路项目实习的同学一共有6名。经过我们自行协商,决定6人同去,我们从湘潭乘高铁至南昌,由南昌转火车去湖北武穴。

黄黄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之一的武杭高铁、京九高铁段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武冈城际铁路黄冈东站引出,向东南途经浠水县、蕲春县、武穴市。正线作为京九高铁湖北省南段接入黄梅孔龚功能站进入江西九江,与即将建设的昌九高铁接轨,全长12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黄黄铁路建成通车后,武汉到九江旅行时间缩短至1个小时,武汉到安庆只需要90分钟到达,武汉到杭州只需要3个小时便可到达。

我们到武穴火车站时已经接近晚上11点了,项目部派了两辆车接我们一行人。从火车站到项目部花了半个多小时,到项目部已经接近晚上12点了。从进项目部大门就能看到办公室的灯依然明亮,进入办公室就发现里面还有人员在做着手头的事情。

到达项目部的当天,我们见到了工程部的几位主要领导,包括工程部长,工程副部长还有一直负责与我们联系的技术主管,都姓杨。杨部长见我们到来非常高兴,给我们介绍了工程部在场的人员,之后我们便随杨主管去办公室登记了个人信息并领取了生活物品。当晚,经过工程部领导的安排,我们一行6人被分为两组,一组随杨主管前往拌合站进行实习,一组明天派往一工区进行实习。我和另外两名同学被分往一工区进行实习。

我实习所在工地正在开展的施工项目包括关沙河特大桥桥梁桩基础施工,下陈垄隧道出口处施工以及部分地段路基施工。实习期间我主要参与的是桥梁桩基施工。

作为现场技术员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做的工作包括桩基钻孔过程中渣样提取,报勘察设计院进行地质核查,报现场监理进行地质、孔深、钢筋笼报验,验收合格后组织下放钢筋笼,联系拌合站生产、发送混凝土,记录现场混凝土灌注情况。在桩基施工之前根据设计图纸以及相关规范填写技术交底,在报堪称设计院进行地质核查前制作地址确认单。

现场施工是24小时不间断的,所以每天晚上需要有技术人员值班。晚上值班的技术员主要工作是联系搅拌站生产、配送混凝土以及记录现场混凝土灌注情况。晚上工作量少的时需要完成1~2根桩灌注,任务量大时需要完成3~4根桩灌注。由于工区离拌合站较远,运送混凝土到现场需要40分钟左右,而且拌合站运输混凝土罐车有限,生产任务量大,常常需要等待较长时间才能生产我工区所需混凝土。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混凝土供应不上的情况需要现场技术员及时与拌合站操作人员联系要保障施工能够正常进行,不能出现断桩。

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是正常的,需要我们及时去找寻解决方法,不懂的问题要及时通过查找资料、咨询前辈、与领导沟通等方式弄明白,以免在实际操作中出现差错造成损失。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给领导汇报,向行业前辈求取经验争取及时解决,保障施工安全、减少损失。

在外工作最重要的还是安全。安全无小事,出事已晚矣。工地的环境相对而言是比较复杂的,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比较多,现场的机械、材料、器材以及人员不规范操作都有可能对现场工作人员造成伤害,所以在加强工地安全措施的同时更要加强我们自身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