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2014年结构建模赛事专题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编辑: 访问量:
南科技大学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湖南科技大学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选拔赛于 2014年11月8日成功举办,本次竞赛有106组共计318名学生报名参加,经过学生现场演示答辩和专家评审后,评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1项。这届结构设计竞赛较之前一届竞赛在参赛规模上扩大了一倍有余,竞赛也极大地提高了土木学子的专业学习兴趣,学院内关于结构模型设计的氛围日渐浓郁。
 










 
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于2014年11月28日至30日在南华大学举行,本次竞赛共有28所普通高等学校的64支代表队参加。我校组织和选派了4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汪建群老师和舒小娟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分别以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绩斩获2项一等奖,同时取得一个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本届竞赛标志着我院在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指导上已步入一流水平。
 







 
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赛题简介
 
      本届竞赛的赛题为承受颗粒冲击纸质结构模型设计,其主要目的是考察模型承受颗粒冲击与分布荷载的能力,使学生通过竞赛活动获得结构承载能力与散体物质装载过程中的相关力学知识。

      模型尺寸示意如图1所示,模型按照空间直角坐标投影限制,要求模型长度为300mm ≤ l ≤ 400mm,宽度300mm ≤ b ≤ 400mm,高度h ≤ 100 mm。
图1 模型尺寸示意图

图2 加载装置图
  
      加载测试装置如图1所示。加载方案为通过漏斗内钢珠一次性冲击加载,钢珠直径为30mm,每颗重约为110g,冲击加载高度H=720mm,加载总重量为80kg。模型如无法盛住所有钢珠,则多余钢珠流入加载装置下部的回收装置内。加载后保持20秒,称取模型及所盛钢珠的总重量。加载全过程,位移报警装置均处于开启状态,即模型挠度不能超过限值。

      每件参赛作品的最终评分由结构体系与模型制作(10分)、理论分析(10分)和加载试验(80分,加载试验的得分主要由荷重比决定)等三个部分组成,得分高者为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