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2015年结构建模赛事专题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编辑: 访问量:
湖南科技大学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湖南科技大学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选拔赛于 2015年10月24日成功举办。我校共有119组学生报名参赛,本次竞赛按照参赛人数的8%,12%,20%分别评选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4名。此次比赛的进程从清晨一直持续到深夜,展现了我院学生对于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热情,同时也展现了我院的赛事组织水平和教师们的专业指导水平。
 










 
 
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2015年11月27日至29日,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湖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我校组织和选派了4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舒小娟老师指导的参赛队伍现场完成的名为“凌云阁”的模型获得了一等奖,由汪建群老师、禹见达老师、李永贵老师分别指导的三组学生也均荣获二等奖。本届竞赛再次展现了我校在湖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处于领先的水平。
 





















 
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赛题简介

       本届竞赛的赛题为多层竹质房屋结构,其主要目的是考察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做出合理、经济的多层房屋结构模型的能力,使学生获得关于提高结构抗侧移和抗扭转能力的基本概念。

       模型加载装置三维示意图如图1所示。模型高度应为900mm,模型结构主体水平投影必须为600mm×300mm,必须是3 个楼层,楼层每层层高不得小于250mm,在模型内部,不能有侵占由结构四周墙体和上下层楼板围成的模型内部空间的构件。此外,模型结构四周墙体上必须留出如图2所示的空白区,即在该区域内墙体上不允许有任何构件,即墙体上的构件应布置在图2所示的阴影部分之内。
 

图1 模型加载装置三维示意图

图2 模型正立面与侧立面的允许设计区域

       加载分为水平加载和竖向加载,竖向加载为二、三楼面和屋面每层2个10kg的砝码,从下层往上层施加。水平加载采用吊挂加载,加载点设定在屋面,通过钢丝绳和滑轮连接,下挂钢结构托盘,水平加载级别最多4级,砝码总重不得超过150kg,每级加载后,须持荷20秒以上。

       每件参赛作品的最终评分由计算书及设计图(10分)、结构选型与制作质量(10分)和加载试验的荷重比(80分)等三个部分组成,得分高者为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