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苦心人 天不负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编辑: 访问量:

   

 

曹秋萍,湖南益阳人,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11级土木工程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本科生。曾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班、学习部副部、班级学习委员等职务。凭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她荣获了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等奖项,一次通过了英语四级和CAD的考试,还曾获得院级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我不是一个智者,可是我想做一个智者。
 初入大学,她跟其他学生一样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然而在这条路的起点,她和别人做出的不一样的选择,她讨厌整天宅在宿舍,玩着无线,活在网络的虚拟世界,她选择了图书馆这个充满书香的世界。跟她交谈时,她这样说“一直以来,我并不是一个聪明的人,相比其他人,我的思维更迟钝些,可是我想做一个智者”。她认为笨鸟先飞,每天早上她会爬起来练口语,每天晚上趁着安静的环境听听力,当别人还在为四级没过或是没有资格考试烦恼的时候,她已经拿到了四级证书。在她看来,大学不仅仅是单纯的学习,“大学”这个词阐述了学习之道,我们要做的不只是预习、复习,而是探索,是钻研,是领悟。为了更多与老师接触的机会,更方便解答遇到的问题,大一时,她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以及学习部委员,每天除了自己学习以外,她还辅导班里同学学习,不仅提高了自己,还降低了挂科率。大二时她依然不懈怠,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信念,成为学习部副部,把每天当成高三的每天,不怠慢,不松懈,最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不骄不纵,始终如一,四年来,她一直坚持着探索大学之道,最终作为优秀毕业生,签约了广东一家企业公司,圆满的结束了大学生涯。
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
 “进了大学,我们就都已经成年了,那么我们就应该抛弃过去单纯的想法,用脑袋去思考,用身体去践行,用肩膀去承担后果”。这是学姐后来告诫我的。她虽是女生,可她做起事来,没有女生的娇气,优柔寡断,却多了霸气,当机立断。她的工作很多,每天除了学习,还要处理繁忙的工作。从大一到大四,他担任过很多职位,遇到很多麻烦。她说,大一和大三那两年最辛苦,大一时什么都不会,电脑也不会操控,工作上遇到很多麻烦,挨了很多次骂。每天班级,部门两头忙,经常顾不上吃饭,基本上每天都吃夜宵。大三那年除了担任党支部书记,她还做了助班,她带的班级调皮的学生很多,军训时好多次被他们气哭。“不过我感觉很快乐,我和周围的人都成长了”她微笑的说道。大学的这几年,她慢慢变得干练,行事也稳重起来,由起初的那个青涩、内敛的女生变成一个外向、坚强的‘女汉子’。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从学习部小委员一步一步向上攀爬,到最后做了党支部书记,能力一点点提升,然而责任也变得重大,身上的担子也重了,可娇小的她从始至终兢兢业业,无时无刻不处于工作状态,为自己的能力承担责任。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往往茫然无措,而她,一介女流,却能如此担当。 
你看到的取决于你的眼光
第一次见到学姐,她在摆摊,着一短裙,显得如此阳光,亲近。在周围人眼里,她就是一个没有烦恼的女生,总是能够把自己从烦恼中解救出来。“眼睛是身上的灯。眼睛若明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她觉得凡事都要往好处看,正如马云说过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四年里除了学习,工作,她还找了很多份兼职,她辅导过初三和高二的同学,在游泳馆发过传单,也干过销售。她说当家教的那段日子很苦,在学校附近辅导完初三的学生还要坐公交去市中心辅导另一个学生,可是她很喜欢这种生活,虽然是累了点,但是她觉得她向她周围的人学习到了很多,也认识了很多人,结交了很多朋友,她觉得很快乐。如今的学姐,已经是一个幸福的人,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份喜欢的工作,还有一个喜欢的人。正如她说的在做兼职的过程中,她遇到了很多人,也遇到一个爱自己而自己刚好也爱的人。
 “我喜欢旅游,喜欢在旅途中寻找快乐,在人群中,我发现了有的人比我日子难过,而他们依然很快乐,有的人什么都有,却总是嫌不够。我感觉到很快乐,不只是因为我过的比前一种舒服,而是相比后一种人,我的眼光比他们开阔,我能看到他们所看不到的”。
结语
 很多人都给曾给自己制定了严密的计划,但往往由于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而慢慢松懈了自己的行为,最终干脆放弃了自己的计划,不与她为伍。而曹秋萍她的激情从未褪去,从“昨夜西风,独上西楼”,到“衣带渐宽,人憔悴”再到“蓦然回首,那人只在阑珊处”,多少年等待,多少年坚持,才能有今日。若是日后回想起自己的大学,她定会觉得充满了美好,没有遗憾。“滴水穿石,绳据木断”,你的结果不会辜负你的努力。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美好的年华坚持自己的梦想终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