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砼筑青春梦想、建设美丽中国”综合实践专题:设计院实习有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1日 编辑: 访问量:

45d5f0aa2a2c420885f9ca9dc789fd0b.png

5cbffcc751aa4468b742c86d04580b6f.png


暑假选择了在湘潭市规划设计院实习,在这短暂而紧张的40多天里,生活、工作上我们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技术员和各位技术工人请教,让我明白了不能盲目地只看书本,要结合实际地工作来学习,否则的话那么就不会真正地学到东西。

这次实习的项目是芙蓉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是一条贯穿长株潭三市的道路,长达120公路,一期工程北起湘府路,南至长谭交界处,全长16.5公里,该项目湘府路至沪昆高铁段采用城市主干道标准,沪昆高铁至长谭交界处段采用一级公路标准,预留城市道路实施条件,主要对板塘路以南至长谭交界处12.82公里路段沿线7处交通节点采取上跨或下穿的形式进行改造。实现全程无红绿灯,解决从湘潭至长沙城区的半小时通勤需求。

我的工作是协助师哥同事们画图和打印图纸,在不断的练习CAD画图,刚开始我的基础很不扎实,好多简单的命令都不清楚,因为每天都要用着,所以也在抓紧时间练习,现在的我已经可以画一些简单的建筑平面图了,从一开始图层的建立到最后的尺寸标注,图案填充等细部的处理,这就是时间问题了,一切成果都需要付出时间精力,付出实践来摸索。

我觉得干设计这一行,CAD就是个入门,想向师哥师姐们那样娴熟这样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在画图中要保持一颗认真地心不要去应付,设计丝毫马虎不得, 所有的图纸要用统一的坐标,统一的线宽,统一的风格等,这样才看上去美观,还有就是在用CAD的时候图层要按规定的建,不能乱建图层,因为工作的不是你一个人,你的工作可能下一个人还要接着干。另外我渲了个十几平方公里控规的平而型态,这个大的一个平面图不知道怎么才能找到快捷的方法,在同事的帮助下我很快的渲完了。在下一轮改的时候我半天就把它搞定了觉得很轻松。

在实习过程中我发现我们这个专业很有探索发展的余地。实习中我看到了建筑材料的不必要浪费,这一方面与工人的节约意识有关,一方面也与监管人员的统筹管理有关,如果能够有效的节约资源,那么或许可以产生更多的经济利益。另外,施工现场内外堆放着一些建筑垃圾,这些建筑垃圾的堆放既不美观又污染环境,能否将这些建筑垃极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也是我们可研究的一个问题。总之 ,目前,我认为很多工程在施工管理中还存在很多不足,我也希望自己能在今后的学习中探索出更多更好更有效的组织管理方法,工作后将其运用进去,至少我们新一代的大学生应该具有秉承严谨的工作作风,今后必将能够做出优良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