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湘潭市首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补充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编辑: 访问量:
各大专院校团委、学生会:
为了加强同学们的参与度、增加创业大赛的新颖性和避免同学们期中考试时冲突,共青团湘潭市委决定修改创业大赛的时间和流程

一、大赛流程:

报名:(10月27日至11月23日)
各组参赛队伍于11月23号前将创业计划(字数要求5000-10000字)交至校团委或各咨询点,也可发送至邮箱zhangxin827@163.com
预赛:(11月24日至29日)
11月24到28号由专家评审选出20个优秀创业设计作品的团队于11月29日、30进行预赛,各参赛团队采用幻灯片的形式介绍创业计划书,接下来回答评委的提问,共产生10支团队进入下一轮比赛。
12月3日通知进入复赛的十支队伍并发放ERP(企业资源管理计划) 沙盘模拟经营的培训资料。
进入复赛的选手将于12月6日、7日进行为期两天的ERP模拟经营的培训或比赛(以参赛队伍的数量决定ERP培训或比赛)。
复赛:(12月13、14日)
复选顺序由抽签决定,进入复赛的10个队伍将被分为2组,2组队伍分别进行不同的实战市场推广(如中国移动业务推广、企业新产品推广、新项目的运作等),以综合实力及依据,各组淘汰二个队伍;
决赛:(12月15日到12月28日)
将于12月15号到28号开展,闯入决赛的精英团队将以同一企业所规定项目为实践对象,拟一份策划,进行推广,要求有足够的创意,并且能当场陈述及知识抢答,与投资商进行面对面答辩。根据最终成绩评选获奖等级。

二、参赛方式:

(1)面向湘潭地区,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各高校不得少于4件作品。
(2)每个团队一般由5-6人组成。鼓励不同知识结构、专业背景、学历层次的学生跨学校、跨院系、跨专业自由组队,每个团队必须确定团队负责人1人。
(3)各参赛队需递交报名表,完成至少5000至10000字的书面创业计划书,内容包括作品创意、作品可行性研究、市场分析、财务分析、竞争分析、经营策略等。

三、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报名表从湘潭青年网(www.xtqn.gov.cn)上进行下载,如实填写后连同书面创业计划书(即作品设计大纲)一同及时上交到校团委,或者发至邮箱zhangxin827@163.com,或在咨询点报名交创业计划(各高校咨询时间待定)
联系地址:湘潭市丝绸中路(新市委大楼4楼);
邮编:410004;
联系电话:0732—8583120;
电子邮箱:zhangxin827@163.com;
联 系 人:张昕。

四、大赛简介:

首届“湘潭市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着眼于给现代大学生以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以竞赛的方式模拟现实企业的经营模式,培养大学生的交流能力,思维能力,组织能力,配合能力,及大学生处理人脉能力,提升职场经验,给予创业者与名企沟通交流的平台,来阐述自己的创业理念,是一场真正的商业实战。勇气让你拥有无限。在这,没有对你的承诺,但是,能力的锻炼与人脉的积累以及和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都是十分宝贵的。
1.增强大学生对社会对企业的了解.
一直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学子,在踏入社会之前,很难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愿意从事的职业、擅长的职位做出客观准确的判断,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还没有对自己的兴趣、特长、个性等有全面的认识。而这次活动,正是培养大学生自我认识和自我提升的过程。
2.使用人单位更加了解自己,增强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让自己学以致用、学有所成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实践中锻炼自己、证明自己,创业设计大赛就是一个平台一次机遇。
3.参赛者可获得更多与企业与政府与商家的接触机会.
一个企业想要长期发展必须要有一定的社会人才储备,在这次活动中每一位参赛者可尽情展示自己,让企业用人单位更加了解自己。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实践机会,也是为自己以后的就业或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4.培养大学生的实践与管理能力
比赛中所有实践活动将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实践与管理能力。
5.扩展人脉,结交志同道合之人
参赛选手之间不仅是比赛的竞争,也是一群有着共同创业梦想精英们的思想碰撞,在这里你将寻找到新的创业思想,与不同的创业头脑交流,获得新的理念创新。
6.获得企业的联合投资的机会
若参赛者的创业方案可行度高,可以获得相关企业的联合投资。
本次由团市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广播电视局、湘潭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湘潭市学生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将为湘潭市内各所高校在校大学生提供一次展现自我,提升自我能力的平台,培养你的创新精神,将所学知识转为实践内容。      
共青团湘潭市委湘潭市学生联合会
2008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