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敏”而好学“波”澜不惊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编辑: 访问量:

 

朱敏波,11届工程管理1班,来自湖南湘潭,曾就任于外联部,担任过分会常务、分会书记,获得国家励志奖、校自强、优秀干部等奖项。现已被新加波New Builders Pte Ltd招聘。“我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连大学都在湘潭这个地方,所以我决定走出去,看看这个世界!”她俏皮地眨着眼睛。
禅语云:“用心感受生活”, 每个人既是个体,也是社会的一份子。大学,这个充满奇妙与未知的舞台,可以用心诠释你的梦想,也可以兢兢业业考研读博,没有人可以阻止你干什么,也没有人可以迫使你做什么,一切源自自己内心的初衷与想法。
挫折与醒悟
大一的她是自卑的,每天待在寝室,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岁月不淹,春秋代序,大一转眼已过,但她仍无法忘记当时自己所犯过的错误,“在大二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重培的时候,我曾经犯过错。后来老师对我有很大意见,她说我立场站不稳,没有慎思谨行。那时我年少轻狂,不懂得分轻重。”她为当时的自己叹气,“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正,说到底还是我不够优秀。”
说到这里,朱敏波微微扬起下颚,“幸亏我有田暧铭,还有外国语学院的老师郭金莲。是她们令我有了转变!”田暧铭,是朱敏波同寝同班的闺蜜,她坚强开朗的性格和实干精神促使着朱敏波一点一滴地转变。“她跟我是同一个寝室的,我第一个到,她第二个,就这样很简单就认识了!是她改变了我自卑的性格。”另外,外国语学院的老师郭金莲现已皈依佛门,法号金莲。“是Lily(郭金莲的英文名字)让我懂得了佛学里的一些感悟,她教会了我如何用心感受生活,感受身边的人,认真体会着这个世界。”从那时候起,她的世界、她的故事,掀开了不一样的篇章。
 
醒悟与行动
时不我待,大三如期而至。一直以来,朱敏波以优异的成绩与优秀的学生干部工作在老师与同学间闻名。但她意识到,仅仅是在学生会工作和学习成绩的优异并不能满足她的野心。因为她从小就在湘潭这座城市长大,所以她下定决心——要走出去!走出这城市!走出这国家!经过大二的那一次经历,朱敏波深深地明白了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提高自己的能力,使自己内心强大,才能不畏惧任何困难。于是,她把目标瞄准到新加波公司New Builders Pte Ltd,可是New Builders Pte Ltd除了要求有本科学历以外,还要求有国家英语6级证书,对于第一次英语六级考试只有300多分的朱敏波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困难赤裸裸地摆在她面前。“那时候我就想着出国,于是每天早上6:30到四教前池塘背英语。真的,一个人真的想要做一件事的话,做什么都不会感觉累。”
从大一到大三,朱敏波显然有了明显的改变。她从窝囊在寝室走到学生会,曾经失败,曾经犯错,但她不曾忘记过反省,不曾忘记过思考。“一个人要做什么,决定权在自己手上。”朱敏波抿了一下嘴唇。“那时候我老爸经常打电话给我做思想工作,促使了我经常反思自己,告诉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正确使用自己的时间。”朱敏波的父亲经历过三次高考失败,所以,朱敏波也寄托着家族的希望。New Builders Pte Ltd,朱敏波下定决定,有梦想就必须行动!
 
行动与收获
“在这个社会上最重要的是学会求生。与其整天打游戏,不如多做一些有用的事。”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朱敏波以519的分数成功考过国家英语六级。2014年6月,朱敏波成功被New Builders Pte Ltd招聘,成为当中的一员。她成功了,没有辜负自己一切的努力,也还了父亲一个未圆的梦想。“我的成功无法复制,只要你的心变了,你的世界就会改变。”朱敏波深深感叹,现在的她站在我们这些后辈面前,却又是多么遥远,多么无法追逐。但是,任何人的成功都是无法复制的,与其被所谓的成功学左右自己的思想,不如真枪实干为梦想付诸行动。
朱敏波喜欢读书,阅读书籍给了她不少的感悟。《遇见未知的自己》、《生命的重建》、《亲密关系》、《拆掉思维里的墙》、《水知道答案》、《稻盛和夫的生活》是她最中意的几本。“我也热爱羽毛球,也爱骑行,喜欢跑步。”一身运动装的她笑着和向我们说道。     
 
 
结束 并未结束              
朱敏波,在学习上,她“敏”而好学,面对挫折,她“波”澜不惊。她的故事,是一个平凡人为自己奋斗的故事。虽不是十分精彩夺目,可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大写的自己呢?晚上,坐在电脑前的我这样想。连自己都不知道该干什么的人估计他连自己是什么模样、甚至连自己活在这世界上生存的意义也没有感觉吧。“带着爱和感谢去生活。”朱敏波最后留下的话萦绕耳旁,也许只有爱才能感化、才能创造吧。对于这次采访,可能已经结束,但生活仍要继续。每个人要继续奋斗,在名为大学的这个舞台上,在名为人生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