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砼筑青春梦想、建设美丽中国”综合实践专题:毕业实习体会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1日 编辑:段文圣 访问量:

3578f7be129143bf9bb03699daf304ac.png

78d865346dd04db793968d704e6e64a0.png

294e4bbdc7e346e9bb4279c8c3c0366d.png


在学校生活了三年时间,学习了许多的专业理论知识,但对工程实践接触的还是比较少,在钟新谷老师的推荐下,2019年6月16日我来到了广东省恩平市开始了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的综合性实习。实习单位为湖南科大工程检测中心,实习内容是协助并参与完成我们负责的标段内对高路堤、高边坡和隧道的监测工作与后续数据处理工作。

对于这次实习,我的心得体会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安全永远都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话题,由于施工现场施工工艺的复杂性和工作环境的多变性,工地上存在着许多的安全隐患。记得有次我们去隧道进行布点测量时,有几块碎石从掌子面附近拱顶脱落,就砸在我旁边不远处,还有些碎石溅落到我头部,所幸有着安全帽的缓冲和保护才没有受伤。在桥墩上检测时由于环境复杂和自己的不小心也有过好几次的磕磕碰碰,但还好安全帽够结实。所以说,在工地上我们必须正确使用并佩戴好个人防护工具,注意观察旁边警示标语,并按照规范标准进行施工和检测,才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危险。

其次,这次的实习可以让我们在现场直接获取知识,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和锻炼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是参加正式工作前的一次预演。而特别幸运的是,我能到科大自己的检测中心实习,与土木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师兄们成为同事。我们的现场负责人是徐老师,对我们实习生,出发之前徐老师会给我们讲述检测仪器的用法以及原理,在现场进行巡查和检测时,他还会给我们分析现场的情况以及需要着重观察的地方。平时休息聊天时,几位师兄也都很热情,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上的问题都会一一为我们解答。这次实习我从老师和研究生师兄身上学到许多专业和生活上的知识,也明白了自身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还很有限,很多地方都需要继续学习,只有先掌握了专业知识,才能进一步将理论知识运用与实践中。

最后,我们的工地生活虽然辛苦,但也从来不会缺少欢乐。比如在隧道做超前预报,环境比较恶劣,我们需要两个人抬着天线贴着掌子面移动,移动的时候很容易滑倒,而且有碎石可能会沿着掌子面掉下来。还有在隧道布置监测点时,上台阶上面三个点我们需要爬上台车用钻机打孔,刚喷射完混凝土时,上面温度会很高,但为了布点测量的实时性我们必须熬着高温工作。但是平时在开车去现场的路上,我们也会放比较劲爆的歌曲活跃氛围,提高工作的热情。下班后偶尔出去看看电影,吃个烧烤缓解一下一天的疲惫。这是我们土木人积极乐观、“苦中作乐”精神的一种表现。

通过这几个月在工地做监控量测的实习,进一步加深了我对课堂知识的理解,成功将很多理论知识用于生产实践中,然后对高速公路的施工和监控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但同时,也发现了自己许多的不足之处。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感谢钟老师能给我这次十分珍贵的实习机会和在实习之前孜孜不倦的教导,也感谢检测中心老师与研究生师兄在工作中对我的照顾和帮助,我会发扬土木人吃苦耐劳、甘为人先的工匠精神,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土木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