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见证平凡中的不平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编辑: 访问量:






陶凤娟,女,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0级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一班学生。大一曾任院组织部委员,大二担任班长。在校期间曾获得校优秀干部,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励,并多次参加运动会,均取得优异成绩,多次名列前三登上领奖台。一次性通过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和英语六级。并于大二期间成功申请校级SRIP和省级SIT创新试验项目《单自由度振动模型箱梁桥腹板竖向预应力检测方法研究》 ,该项目现在已被列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于2013年上半年完成结题报告顺利结题,在2014年考研中成功考起同济大学。


如果下辈子,不当自己,就当一颗星星,不像太阳那般灼人也不像月亮那般阴冷,尽管微弱,但,为我所爱的人照亮,直到陨落时,可以去帮他们实现愿望。——陶凤娟

不是星星但仍然一直努力散发自己的光芒,无论路途多么遥远,都会义无反顾,无论多少山峦都将为了寻找自己去征服,其实每个人都像星星一样平凡,穷尽一生,散发光芒。

 

一、一点一点向上爬,无关出发与目的

她不是天生的佼佼者,不是上帝垂青的宠儿,她如你我一样平凡,可是,又是什么让她在平凡中铸就不一样的辉煌呢?一开始入校,她并没有如大家所想的那般出类拔萃,甚至可以说是一名基础薄弱的学生,但因为她勤奋刻苦,在自习室与图书馆总能看见她的身影,从不放松自己,让她从第一学期班级11名飞跃到大三的专业第四。罗马不是一日铸成的,正是因为她的勤奋与积累,才让她在一点点的付出中最终得到不一样的回报。她的这种顽强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学习态度和精神在她的英语学习中体现了出来,每天坚持背英语,记单词,听听力,做阅读,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正是这一点点的积累,让她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并且六级分数比四级还要高些。完成一个动作不会让你有所改变,可当你重复完成一个动作,由量变发生质变,就成了你的一种习惯,一笔无价的财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她深知,学问的探究来源于书本,却高于书本,用真真切切的实践指导是她的学习方法。在大二接触专业课时,她也经常去图书馆和网上查阅相关资料,经常向老师虚心求教。学无止境,不满足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她积极参加了SRIP与SIT项目,在暑假,她没有选择回家享受安逸的“冰爽夏日”,而是选择留在学校,驻守项目,因为实验要求,必须得在室外,在烈日炎炎下,一次又一次地重复做着测验与计算,没有喊累,没有叫停,痛并快乐着。正如韩愈道:“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她始终保持这昂扬向上的姿态,像抬头的鸵鸟,眼睛专注于目标,只顾奋力奔跑,风雨无阻,无关出发与目的。

正是由于她的勤奋与积累,让她在考研之路上比别人多了一份自信。考研路注定艰辛,一年多的拼搏与努力,五百多日的稳扎稳打,一路来,有过欢喜,有过泪水,正如她所说,“天道酬勤”,结果也就“水到渠成”了,在2014年考上了同济大学,成为了土木的一个传奇。

 

二、我命由我不由天,女生当自强

青春中,总会有那么几把疯狂,让你全力以赴,绝不后悔!她的青春,当然也不例外。初出茅庐的小丫头,总是有一股韧劲,不到南墙心不死。大一分会竞选时,当时只担任班级组织委员与组织部委员的她,既非班长又非团支书去竞选团委学生会,成功的机率真的很小。可她依然为竞选精心准备,晚上断电后蹲在厕所大厅写竞选表,连脚抽筋了都没在意,竞选表底稿写了一遍又一遍,用复印件一笔一划地写,一直到找不到一处删改,演讲稿想了一个又一个白天与黑夜。最后还是没被选上,可她可以坚定毫无保留地对自己说:“我尝试过,尽力了,至少不会让自己后悔!”正所谓居里夫人说的“弱者坐待时机,强者制造时机”,不拼一把,又怎么知道山的另一头是否有惊喜在等着你呢。

虽然分会竞选未成功,但并未减退她的热情,在大二时成功当选班长。认真、负责,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全心全意为同学效劳,是她大二期间任职班长时最大的体会,她积极组织班级进行自习,并主动组织大家购买复习资料,营造学习氛围,带领大家一起对四六级发起冲击,对于那些英语薄弱的同学给予了极大鼓励与帮助。她认为,乐于助人,为人和善是她人生中一笔巨大的财富。

作为土木学院路桥系的一朵金花,她的光彩不只是在学习、工作上大放异彩,运动场上也有这个阳光女孩的身影。她在运动会800米和1500米比赛分别取得了第四名和第五名的优秀成绩,然而背后的艰辛总是被隐藏在成绩的光环下,古语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大一时,为了运动会,每天早晚都训练,一天下来二十几圈,似乎感觉腿都不是自个儿的,尽管脚上磨出了血泡,可她依然在坚持奔跑。大三时,由于做过肠镜,她一跑腰就疼,中途无奈过,加不起速,可在最后100米,她抛开疼痛,全力以赴,以完美的冲刺而告终,眼泪也随之落下,其毅力可见非同一般。都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一场注定的跋涉,而隐藏在晨曦雾霭中她奔跑的身影,多少执着而坚定的脚印,不正像那些一直在为美好生活打拼的人吗?尽管平凡,却因多了这些弥足珍贵的品质,让人心生敬仰。

 

三、做个有声有色的人

大学,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不再单单是“头悬梁,锥刺股”的啃书学习,她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

大一出来咋到的她,参加了个院校的活动,并在擅长活动中取得了一定名次。最值得一提,就是她大一时组织的《创意T台秀》,为此,她组织班上同学,充分发挥了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作为节目的组织者与策划者,她协调同学,出谋划策,最终在院里的新生才艺赛中获得一等奖,为自己与团队带去了荣誉。

她兴趣爱好广泛,喜欢运动,喜欢唱歌,喜欢看书,她认为阅读很重要,正如曹雪芹所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大学中,多读些书。定不会是错误的选择。

日常生活中,她也是个闲不住的女孩,约上室友,在科大,春看樱,夏赏荷,秋天领略落叶飘飞,层染林荫道,冬寻梅,共享人世美景。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一晃大学四年就过去了,可收获了这么几个好友,再不想错过。

 

结束语:

她是一个平凡的女生,但因为她的勤奋与努力多思创造了许多小波澜,不平凡,要知,“人很小,但心却可以很大。”用双手与智慧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打造一个不平凡的自己,你亦是那颗星,尽管微弱,也要穷其一生,散放光芒。三毛说:“人之所以悲伤,是因为留不住岁月:而更无法面对的是有一日,青春,就这样消逝过去。”珍惜眼前的光阴,默默耕耘,去打造不平凡的自己吧,不要让自己在碌碌无为中遗憾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