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2018年结构建模赛事专题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编辑: 访问量:
湖南科技大学第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湖南科技大学第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选拔赛于 2018年4月14日在湖南科技大学第二体育馆成功举办。本次选拔赛共有110组共330名学生报名参加,经过学生现场演示答辩、专家当场评审后,评出一等奖9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0项,创意美观奖2项。本届竞赛有5个院系共计10余个与力学相关的专业的学生参加,成为我校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全校范围内推广的里程碑。








 
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于2018年5月11日至13日在长沙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湖南省28所高校的77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我校共选派5组队伍参加了现场竞赛。最终我校由汪建群博士和张鹄志博士指导的由刘恒等三名同学组成的队伍以现场完成的自重仅140g的参赛作品“奇异奥”获得一等奖,卢倍嵘博士指导的作品也获得了三等奖。本届竞赛再次展现了我院在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的雄厚实力。








 
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赛题简介
 
       本届竞赛的赛题为竹质双车道桥梁结构设计与制作。赛题以桥梁结构为背景,主要目的是考察桥梁结构在小车移动荷载作用下的承载能力和跨中极限承载能力,材料采用组委会指定和现场发放的本色复压竹材。

       模型加载测试装置由三部分所组成,如图1所示。第一部分为山体与承载平台,第二部分为采用安全光幕位移报警的测位移装置,第三部分为加载小车和砝码。各参赛队自由设计竹质桥梁结构模型,模型应包括桥梁主体结构、桥墩等桥梁承载必要构件,且模型有总尺寸要求和底部的最小通航要求。全部模型结构不能与加载装置粘结胶水,山体之间加载承台可以提供竖向支承,模型可以通过自攻螺钉固定在承台生态木板上,此外,山体侧面可以提供水平向支承和固定拉索。


图1 模型总体示意图
       加载在两水平等高的山体平台间进行,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8kg标准小车移动加载阶段,该阶段有小车行驶过程中的模型位移限值;第二阶段为跨中极限加载阶段,最大额定加载重量的40kg的砝码。
模型评分由计算书以及设计说明(10分),结构选型与制作质量(10分),模型制作与加载效率得分(10分);模型承载力得分(70分,包括第一阶段40分和第二阶段30分)等四个部分组成,得分高者为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