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路桥系拱桥及大跨度桥梁在线课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5日 编辑: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访问量:

e1990c133af04086aefcf29c9f4bee51.jpg

“勤习于校,勤学于家”,4月22日,土木工程学院举办了一场师生同堂、别开生面的“兴校风办实学,理论实践结合”的工程项目汇报。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高级工程师李业勋博士受钟新谷教授邀请在路桥系拱桥及大跨度桥梁在线课堂中,同路桥系、工程力学系师生作关于昭华大桥设计及施工全过程的讲座,阐述了怎样在在实践中运用理论知识、理论中建立实践模型的方法,并对昭华大桥的施工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剖析。

在讲座中,李业勋通过分析昭华大桥作为非对称独塔自锚式悬索桥的施工难点,指出昭华大桥的具体施工与理论研究、相比,可变因素层出不穷,前期一定要踏实做好模型计算,在后期施工中要时刻监测结果的变化,发挥土木人“精雕细琢,慢工出细活”的优良品质。

如何让钢围堰下水且避免钢围堰的边缘受到局部破损而影响防水性?如何处理水下钢围堰的隔水性?如何保证钢围堰浮运时在预定位置的精确定位?李业勋分享了整个施工过程的整体逻辑思路,展示了施工过程中每个细部的处理。李业勋表示,要想解决问题,就必须对病源对症下药。钢围堰下水时会使得围堰一侧倾斜滑入水中,要想解决倾斜出现的擦碰,就需要在围堰边缘处绑扎气囊发挥缓冲作用;钢材是隔水材料,但在钢材拼接处易渗水,要在拼接处焊接一条型钢止水带,下水前做好渗透实验,这样便能够有效解决渗水问题;对杨梅洲至桥址一段河道进行通航能力调查,采用GPS四点定位导航系统对钢围堰实时位置的精确掌控,即可减小其位置偏差。提前作好处理这些细节的准备,能够有效节省实际施工成本、缩短施工周期,凸显土木人“粗中有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李业勋还重点介绍了钢箱梁的预制拼装及现场的顶推施工,阐述了主缆型号、长度的确定和STC层的标准化施工等关键性技术。钢箱梁的预制拼装均采用三维放样,电脑精确控制分段预制一体化操作,采用机械化焊接保证质量、强度及连续性;分段运输时保证路线的可行性和便捷程度。顶推施工采用Midas软件分析临时墩的布设及抄高布置,并确定顶推时产生的最大反力。李业勋博士指出,结构的强度、稳定性等,不仅仅取决于材料属性和结构形式,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施工工艺水平及施工步骤合理化程度,因而需要严格监测施工顺序保证施工水平。

听完汇报后,同学们感触良多,更对昭华大桥的特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认为将桥梁建设与GPS定位、有限元软件分析等多种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形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是一件需要深厚专业技能和文化底蕴的工作。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课堂课中学到的更多是理论化知识,而在实践中,更多地以经验来解决随时出现的情况,灵活运用实践技巧来解决繁琐的细节问题,这恰恰是书本上没有涉及到的,这让我们明白理论与实践结合之下的桥梁美,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的专业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