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不栖的风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编辑: 访问量:

 

 

 

 

 ——记我院省级优秀毕业生尤金鹏

 

 

光阴荏苒一挥间,厉兵秣马又四年。聚日无多勤珍重,劳燕分飞话离别。大学是人生一个重要的驿站,成功也好,遗憾也罢,都挡不住时间匆匆的脚步;前瞻人生路,快慰寸光阴,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毕业生。无数毕业学子带着感悟、成熟重新整装出发,开始下一个旅程。然而在他们中,我们抬眼便能看到一位霸气十足的领头人——尤金鹏。

 

 尤金鹏,黑龙江绥化人,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0级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2班学生。曾任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湖南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团支书。连续两年担任路桥2班班长。尤金鹏同学全面发展。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湘潭市雨湖区“优秀志愿者”;获得湖南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贫困党员”、“五四青年标兵”等称号;获湖南科技大学“第五届宿舍文化节”摄影大赛一等奖。2013年9月凭自身出色条件被中建五局破格录用。

 

2010年,在高考中斩获鳌头的尤金鹏顺利考入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从此,青春的梦想开始扬帆起航

 

厚积而薄发

一进大学,太多新鲜事物扑面而来,让这位初涉大学的小伙子感到新鲜而灿烂,热情而紧张。多彩的大学生活仿若灿烂的橙色。但头脑清醒的他并没有被绚烂多彩的大一生活所俘获,而是如一阵劲风般地对这所学校宣告着他的到来,在工作上,尤金鹏在大一便担任了班长一职,带领全班同学参加新生才艺赛,并获得了二等奖,体现着自己出众的领导才华,在学习上,他的成绩一直名列专业前茅,一次性通过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CAD考试。安宁和谐的科大校园,一股清风正在酝酿着属于自己的风暴。

 

 

大二,首次连任班长并同时担任年级分会主席一职的他,又组织“学习雷锋月”、“诚信知识抢答大赛”、“年级篮球赛”等活动。他正逐步锻炼着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在大一大二磨砺时期将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此岸风花雪月,但丝毫不影响强者独品寂寞的执着,与很多人在上课时闲聊、睡觉不同,尤金鹏一直严格要求着自己,尽管有时候学生工作很忙,中午开会没时间休息,直接赶去上课,但为了不漏听老师所讲知识点,他在上课时从来都是坐在第一排。他说,“第一排有老师盯着,后面有同学看着,会给自己一种无形的压力与动力,让自己不会在课堂上睡觉。”话虽简,理却真,弱者抱怨环境的恶劣而贪恋港湾的温暖,强者逆风迎浪,凭借外力让自己更强!“一定要抓住课堂!”对于自己在学习上的学习方法,鹏哥坦言,自己其实很少需要在课外完成老师的作业,“上课时一定要认真听讲,我通常在课间就能把作业做完,我在课堂上效率特别高。整个大一大二基本上就是这种状态。”

 

大三热情褪去,责任感随之涌来,青春仿若冷静的蓝色。尤金鹏就像一股无法阻止其前进的旋风。在大三成为学生会主席后,他所承担的责任又更重了一些,谈到学生工作,经历丰富的他仿佛有着说不完的话,他形容,那是一个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好机会。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他策划组织了“优秀毕业生晚会”和“新生迎新晚会”等众多大型活动,经过自己一年的努力和各位老师同学的支持,为学院取得了“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学生工作单位”、“优秀就业单位”等称号。老子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句话用在尤金鹏身上再适合不过。回想难忘的工作经历,他提到了12级新生迎新工作时的情景,为了能让所有新生都可以顺利入学,他每天都只休息23个小时。“我身上承担着的是500名新生交给我的责任。”他说。“我的学生干部辛苦工作的时候,我也陪同他们一样辛苦,有时我会给他们带些水果,或者工作结束,带他们去吃夜宵。”如今参加工作的鹏哥回忆起这段时日,还表示,“那会同学相处,真的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大学生活匆匆而过,尤金鹏也和大多数学员一样,来到了大四即将涉水职场的路口,在讲到大四找工作的经历时,尤金鹏很坦诚,当时他与100多位科大学子来到长沙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参加中建五局的招聘会,但一去就碰壁了,“我们学校学生的简历都被码到了一边,应聘很残酷。”但是,“天赐食与鸟,绝不投食于巢。”激流勇进唯有敢于拼搏者方能脱颖而出,人生的成功只会回报那些勤奋拼搏之人!由于他简历上出色的条件,引起了招聘人员的注意,在短暂地与工作人员交流后,他直接被推荐去了中建五局公司人力资源部进行更详细的面试,凭借优秀的学习成绩,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出众的语言表达能力,征服了他们的经理。应聘成功。

 

博观而约取

在很多学弟学妹们眼中,尤金鹏是一个特别霸气的人,其原因不外乎他2米02的高个子,和学生会主席言出必行的工作作风。对于霸气,除个人性格之外,也是受到这四年栽培他的恩师们的影响。他坦言,所谓的霸气,准确来说,应该是指他们那一届主席团严谨负责的工作氛围。因为他们代表着土木学院,身上必须体现出土木学院谁与争锋的精神面貌。也正是这份硬气与魄力,让他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充分发挥着自己的领导才能,很好地协调管理学院大小事务。除此之外,工作之外的鹏哥,也有着丰富的兴趣爱好,他爱运动,爱打篮球。会放松自己。更何况,柔情如何不丈夫?在生活的细枝末节上,尤金鹏也是邻家大哥一般的好学长,私下里亲和力很足,从不会在学弟学妹们面前摆架子,他的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很乐意和同学们去交流。另外,擅于帮别人解决问题的他,也会有不解的时候,每当在生活中有什么困惑,或是遇到了低谷与挫折,他就会去找老师聊天。谈及老师,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在老师们身上真的学到了太多!”在采访的过程中,他嘴里一直重复着:我的恩师们。

 

回忆起自己刚进大学的规划,尤金鹏坦言,考研曾是自己心中的一条康庄大道。但说到这个话题,鹏哥展现出了他男子汉有思想,有追求,有担当的一面,面对家中经济不宽裕的现状,他果断放弃在大学里继续考研深造的想法,决定毕业先参加工作,用一己之力为家中减轻负担。但同时,他的梦想并没有被现实所打败,只是选择了暂时的卧薪尝胆,鹏哥如风的性格让他没有止步于现实,而是载着考研深造的梦想,在工作岗位上负力前行。

 

如今的尤金鹏正在积极地进行着由学员向职员的转型,正在公司积极地学习与熟悉工作中,中建公司也许并不是学习路桥专业的他最适合的去处,但尤金鹏一直很满足。他认为自己还需要在岗位上多多地磨练。工作经验与业绩是需要慢慢积累出来的。多问多看多跑跑,是他在新环境的感悟,求得工作只是百米第一步,以后的路还需要自己去努力、去坚定地走下去。

 

结语

 

正所谓厚积而薄发。尤金鹏就仿若那永不栖息的风,在人生追梦路上坚韧的前进着,带给周边人信心与希望。在他的身上,我们读到了什么是“勤勉”,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笃行”,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担当”,领略到了他的淡定与从容,在采访尾声,他将不染色、不褪色、有特色这9个字作为自己的信条,与13级学弟学妹们共勉,愿这种土木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我们也由衷地祝愿尤金鹏学长在工作上越来越顺利,发展的越来越好。在外为我们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