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砼筑青春梦想、建设美丽中国”综合实践专题:关于“18周土木工程专业综合实践”的收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1日 编辑:彭丽萍 访问量:

048de400dae74fed8ee4ad9934060942.png

764dfca88807487fb18c50dc50c9f7f0.png

82a7182a24c24e3dbacd43bf7ac5926e.png


455d08bcc34c4269ab64c7ef6ee42da4.png

土木工程这门学科,在大三专业课开始之前我对它的理解还是有些误解,真的以为自己未来就是个搬砖的,但当接触到真正的专业知识时,对它的未来又充满了期待。如果只是从课本上去了解土木行业的施工工艺流程,那远远是不够的,可能等到毕业后去了施工单位,在现场作业时只有查找课本才能知道工人师傅正在干什么,这说明如果一味地坐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那么对这个行业的认识还不够深入,所以为了能更好的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我们土木工程学院在大三暑假期间组织了综合实践活动。它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实践课程,是综合了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对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其目的是通过工程实践了解土木工程施工全过程及各主要工种之间的制约关系;熟悉主要工种的施工工艺、施工方法及主要施工机具;学习有关本专业实践知识的同时增强感性认识,以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走向工程实际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一开始我就没有打算选择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待学校事情处理完后,就专注于网上投简历,“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幸运的找到了一家施工单位,带着那股兴奋、好奇的劲儿,就出发啦!作为一名施工员,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别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当时的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还并不是很清楚,所以我就把它当作人生中的第一次实习,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就这样,这个暑假带着丰富自己专业知识的目的和对未来职业的期许,便踏上了实习之旅。

此次生产实习为期两个月,从7月4日至9月1日,实习地点在江西省武宁县,施工单位是江西盛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我是被安排在项目部。我去施工单位的时候那里正在打造一座养生度假城——欢乐湾小镇,很大的一个项目,基本上都是低层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目前只开发了A区(图a)。实习期间,在指导老师的关心下,在实习工地施工员、工人师傅的帮助下,我对实习过程出现的专业知识困惑和问题都得以解决,并虚心向前辈们请教和学习。通过此次实习,我也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而且还从工人师傅那里学到了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以下则是我此次实习的收获体会:

初到项目部的我,对这个新世界得一切都充满着好奇,当经理看到我是女孩子时,很是耐心的跟我讲述到现场之后要注意的事项,我也是很认真的记下每一条规则。后来经理建议我前两天在办公室先熟悉熟悉图纸,不懂的就去问带我的师傅。基于学校的教学管理和专业课程的深入,对于识图这方面我还是有点基本功,所以能很好的进入状态,但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例如,在识图时,见到了使用平法标注的结构图,初见它时有些头大,不知该如何入手,虽然在课上听到老师讲过几次,但自己在课后也并没有去深入了解,还好自己有颗求学心,在施工员的指点下,最后基本上算是搞明白了,随后就见识到了真正的施工现场。

每位施工工人进入工地前都会进行安全教育并配备一顶安全帽,不戴安全帽的一律严禁进入施工现场;施工的建筑物外墙四周都挂设着安全网,安全网张挂在脚手架上,随楼层逐渐升高;同时进入建筑前都有安全通道(图b),还有随处可见的安全警告;现场材料的制作与堆放都井然有序,平时也会有安全员,领导过来检查各种机电设备和防护设施的完好情况;现场还加强了消防安全工作,特别是临时电线的使用安全,严禁非操作人员进行操作。对于一个工程来说,施工进度计划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进料、堆料也是有它的安排,目的是减少二次搬运;水泥的保管也要做好防水处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在现场能随处见到钢夹具、钢管脚手架等,这极大的节约了木材,提高了模板的使用率。通过加强对安全、质量的一些措施,保证施工进度按照计划如期进行(图c)。

在实习期间我还学习到了一些施工技巧,例如:钢筋连接的两种方式。(1)绑扎搭接(图d),现场采用的是20~22号细铁丝,利用扎勾绑扎,在旋转时注意其与钢筋表面的距离,旋转两到三圈即可,主要用于底板纵横两个方向、梁板柱墙中纵筋与箍筋之间的连接;(2)电渣压力焊(图e),在现场跟随工人师傅学习了它的基本操作流程:首先钢筋准备,焊机就位;其次上夹具,对接钢筋;装料斗放石棉布并倒入电渣;然后焊机打火,同时夹具夹紧;等几秒后,拆夹具,再回收电渣;最后敲焊包药皮并检查其质量。在砌筑墙体时,想到了课堂上专业老师再三强调的砌筑工艺要求:“横平竖直、砂浆饱满、上下错缝、内外搭接”,而我发现泥工并未按规范操作,所以砌筑质量也成了最大的问题(图f),当即告知了泥工师傅们,随后的操作手法也好了很多,那一刻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位小小老师,手里拿着规范做起了监理。与此同时我还了解到了旋挖钻孔灌入桩的施工工艺流程和泵送混凝土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图g)。

实习虽是两个月,但时间过得很快,自己也亲身体验到了工地的艰苦,特别是在7、8月份持续的高温天气,我们每天的出工时间基本上是上午6:30~10:30,下午3:00~5:00,这样安排也是尽量避开高温时间段。虽说艰苦,但也学到一些很现实的问题。例如:设计图纸的突然更改、具体施工时出现的问题、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等,这都是非常锻炼一个人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只有通过实践后才能找到问题发生的原因,才能找到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在实习期间自己也是收获满满。首先,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如何去适应新环境,如何以最佳的状态进入工作,有了这段时间的锻炼,不论以后做什么工作都有了一种吃苦耐劳的毅力;其次,通过此次实习使我对工程方面的有关知识在实际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应该说是在学校学习的再多也只是理论上的,而并非实际;另外,此次实习对我的识图及作图能力都有了一定的帮助,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实际工程与书上知识存在的距离,自己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仍需进一步学习,在实际中不能仅局限于课本,应当做到全面了解。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课本上的知识往往不能满足现实需求时,实践实习就显得格外的重要。我觉得学院安排此次实习,最简单的目的也就是让我们如何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程中去,查漏补缺,达到全面发展。我想,我做到了!感谢学校的培养,感谢老师的辅导教学,这让我在实习过程中得到了很大的帮助,巩固基础的同时又开了眼界,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也有了清晰的出发点,今后我将更进一步的实现自我!也相信爬过塔吊的我在未来能取得不错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