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宝剑锋从磨砺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编辑: 访问量:







    

 ——他可以是一柄钝剑,若他没有磨砺自己。但他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已将自己锻造磨砺成一把锋利无比的宝剑,驰骋在社会这个无硝烟的战场。

—记我院校级优秀大学生赵亮

 

赵亮,男,甘肃威武市人,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0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生。曾任院自律部副部长、班级生活委员等职务。赵亮同学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先后于201104 获“校优秀共青团员”、201111 获“校优秀学生”、201112 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205 获“院优秀共青团干部”、201212 获“校特殊贡献奖”;并于201204月获“征文比赛”院二等奖。

 

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没能当面采访到这个屡获殊荣的人物。不过,我们通过远程访问,同样从他的言语中体会到了他的风趣自信、他的踏实诚恳。

 

第一篇  破茧成蝶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大学生活中,不屈于红灯绿酒的旖旎,不服于慵懒不堪的普象。赵亮选择在奋斗这条路上毅然决然的磨砺自己,绽放自己。最后,他成功的为他的人生开辟了一条通向成功的大道。

 

赵亮,土生土长的甘肃人。西北的风沙漫漫造就了他热情豪爽的性格,更是让他在人生路上坚毅前行、永不放弃。“家庭肯定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从小家庭经济状况就不好,父母又供我和我哥上大学,确实为我们付出了很多!”赵亮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父母的感激,同时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奋斗的决心:他十分的敬重父亲,一直把父亲当作自己的楷模。他认为父亲为人处事稳重,性格豪迈,善良而孝顺。一直把父亲当作知心朋友,去认真的学习父亲的优良品质。他决心干出一番大事业,将来好好孝顺父母。

经历了高考的锤炼,顺利考取湖南科技大学,算是圆了他的一个梦,更是为他的未来提供了一个高一层次的台阶。初入大学校园的赵亮,胆小羞涩,还好有老乡的关心帮助,不管是在学习上、生活上还是做人的道理方面,都给了他极大的启发。由此,他逐渐放开自己,并且竞选成为自律部委员,在当委员的一年之内充分锻炼了自己。凭借着他的待人诚恳、吃苦耐劳,换届时他最终成为了自律部副部,良好的人际关系再次助他一臂之力!除了个人能力的锻炼,赵亮并没有忘记自己来到大学本心。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专业基础扎实,使他毫无悬念地获取了各类院级、校级的奖励,更是在大二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一个每位大学生都梦寐以求的国家级奖励!当谈及他是否是学霸型时,赵亮笑笑,“学霸型也谈不上吧,凑合着算个全面发展吧。”这一点,我们从他曾获院级征文比赛二等奖可以充分看出。待人热情、不骄不躁,从我们采访他时就可以充分地体会得到。大学,是他梦的起点,也是他青春的闪亮之时。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在青春里留下独一无二的印记,或是喜悦,或是伤痕。但这是青春,是我们走过它的证据。赵亮的青春,因为他握紧了行驶的舵,才得以最终破茧成蝶,用翅膀飞过一个又一个低谷……

 

第二篇  展望未来

2010年九月份,一如所有刚进入大学的同学,带着憧憬,夹着迷茫与好奇,懵懂的进入他所在的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在那时,他也如同其他人一样,在心底暗暗发誓,要在这里成就他的梦想,要在这里实现他的人生规划。在最后,当大部分人渐渐迷失的时候,他还紧紧抱着自己当初的那份信念,一如既往。

然而这条路,必然是荆棘遍布,那是因为人生。人生,本该是艰苦而幸福。因为拥有梦想,我们不顾雨雪,披荆斩棘;因为渴望未来,我们裹紧大衣,直面风霜。在艰苦中享受成功的喜悦,在成功的时候继续艰苦的磨砺。“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这是赵亮的座右铭。这精练的16个字,充分表现了赵亮沉稳务实的作风,这样的泰然处世,谁能不说他的将来不可估量!成大器者,必然是脚踏实地,做的永远比说的多。在校期间的三次专业实习,因为他良好的组织协作能力、突出的亲和力以及时刻的团队精神和全局意识,使他工作成绩显著,深得老师和同学的信任与好评。顺利考下计算机二级证、英语四级证并且成为中共党员,赵亮的每一步都走得那么中规中矩,但这背后却不可掩盖他在每一步中付出的辛劳与汗水。人们有时往往只看重结果,却从不在意过程,这就让我们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会被别人视为榜样!此刻的赵亮,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为自己的璀璨人生奠下基础。他说,他的榜样不是别人,正是养育了他二十多年的父亲。父亲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他,让他养成了现在的良好习惯,并且拥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是啊,都说父爱如山,才能让赵亮如此奋斗拼搏,我相信,他一定可以走过更艰险的人生路!没有爱情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他同样在自己最美的年纪遇见了最美的她,至于细节,我们不便多问,只愿他能在自己功成名就之时,身边一直陪伴着自己的另一半。“亮”,意为光明,这样阳光的名字在他身上也充分印证。眺望明天,赵亮信心满满,怀着自己的执着,他启程前行……


结束语

赵亮的成功并不是偶然,他拥有强大的信念和决心,有明确的目标,以及一路不变的坚持。对于即将进入大学和正在上大学的学弟学妹,赵亮只是送给他们简短的一句话:珍惜大学四年,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保持积极奋进的心态。虽然只是短短一句话,真正做到的何其少。然而中规中矩的赵亮,脚踏实地的做到了。这不只是一句话,更是处于大学的人生态度。所以青春,不是用来辜负的;未来,不是用来憧憬的。你或许会因为自己一时的失败而委顿,但不要跌在地上太久,你会错过大好的风光。都说成功的路必然充满孤独,但赵亮在路上,许多和他一样的人在路上。去吧,趁你还有翅膀可以飞翔。等到那么一天,我们早已没有力气继续前行,你是否能微笑着,回眸你来时的每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