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顶破苍穹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编辑: 访问量:

 

 

——记我院优秀毕业生何帆
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笑看一株苗木,终为苍天之树。
                                                                                                                                                                                        
何帆,女,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1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曾任土木工程学院11级分会副主席、湖南科技大学绿色家园协会会长;多次考试名列专业前三;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英语四六级以及二级建造师考试,熟练掌握CAD、office软件;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年度学习优秀奖,五四评优校优秀团员奖等多项荣誉。
 
希望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时光荏苒,匆匆那年,岁月带走了曾经的稚嫩,留下的是成长的刻痕和亘古的回忆。
刚刚步入大学的何帆,对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陌生的,却也充满了好奇。在她心中无数次浮现出大学美好生活的画面,想象着可以轻松漫步在校园里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微风扶过面庞的轻柔。“然而这一切在我进入大学后都不存在,沉重的学习生活让我有些不适应,时常抱怨这里的生活太过枯燥,我的老同学都羡慕我上大学,那时的我无话可说..........”坐在我对面的何帆学姐抿了一口芒果芋圆,调羹在指尖左右摇摆,她回忆着稚嫩的过往,微微一笑,风轻云淡。
“很多时候大学并不枯燥,枯燥的是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也许那时是我没有适应,后来我逐渐改变以前的看法,把我自己融入里面,渐渐的我发现其实大学是一个可以学到很多的小社会。”改变她想法的是一个惬意的午后,那时正逢”百团招新”各大社团都在卖力地吆喝,极力展示着自己社团的风采。怯生生的何帆抱着几本书像一只抱着松果的花栗鼠好奇地东张西望,吸引她注意的是一个朴素而不起眼的摊子,摊子以各种绿色点缀,绿得生脆,绿得好看。“这是什么社团啊?”何帆疑惑问道,“绿色家园,我们社团需要的是能吃苦,有奉献精神,不甘自己的大学生活碌碌无为的志愿者。”负责人平静地说。“我不想我的大学生活平淡无味,我想让它变得有意义!”想到这的何帆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绿色家园”,从此何帆开始了她真正意义上多彩的大学旅途。
跟着社团,她去过敬老院打扫卫生、和老人们谈心说笑,在夜市过后的肮脏不堪、散发着恶臭的街道上清扫过垃圾,虽然辛苦疲惫却也从未放弃。为了植树跨过山包,即使沾满泥泞也满不在乎,挖坑、放苗、填土、浇水,一气呵成,正如她寒窗苦读的十二年没有一丝犹豫和后悔。看着悬挂叶尖上的小水珠在阳光下晶莹闪烁,何帆知道,她的大学就如这株小树苗,会茁壮成长,她的未来在不断继续,从此,她更加勤奋,却不觉得学业无趣,因为那是她成长的养分;她竞了选分会干事,为辅导员排忧解难,通过各种事务来锻炼自己的能力。她渴望不断上进,不断成长。
 
风雨摧之,方能枝繁叶茂
 “春天绽放的花蕊,夏季里更加明媚 ,秋天的落叶,冬天的风雪我们都一起体会。经过四季的轮回,学会要勇敢面对,今天的我们更相信眼泪之后的笑容。”岁月如歌,何帆的大学四年,在外人看来是光彩夺目的,却无人知道这光彩背后她曾付出多少努力和汗水。
 大一的何帆手头并不宽裕,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她四处打零工。遇过吝啬的雇主也碰过刁蛮的客人,她总是报之一笑,她知道,这个社会的每一次打击都能令她更加强大。她曾坐车两个小时到河东做家教,兢兢业业地工作了一年。“我不知这一年赚了多少钱,我也不在乎赚了多少钱,你要问我说打工苦吗?累吗?肯定苦,但其能锻炼我的意志和心性,勤工俭学让我学到的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和品质,让我在迷茫中能咬牙坚持,在彷徨中找到前进的动力。光是这一点,我这一年内学到的,已是无价。”
大二时期,何帆表妹来到湘潭读高中,为了照顾表妹,她申请到校外与表妹同住。家到学校的距离,并不能成为她学习的阻碍。清晨,当天还蒙蒙亮时,何帆便已起床,为妹妹做好早餐后,赶上第一趟回学校的公交车,穿过寂静而清寒的街道来到教学楼自习。按何帆的话来说,那段日子的记忆是模糊又清晰的。模糊的是画面,清晰的是一个人周而复始与书为伴的宁静与祥和。上善若水任方圆,你要问为什么何帆能够在专业名列前茅,耐得住寂寞的心境和锲而不舍的坚持或许便是答案。
为社团殚精竭力的何帆成功竞选上会长,这并没使她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相反,这更坚定了她壮大社团,壮大自我的信念。用心完成每一件事的行为准则是她做事的宗旨。我们知道,社团是一个自发性的团体,社团能否壮大,更多地取决于社员们是否对社团有足够的兴趣和热情。为了鼓励社员们多多参与志愿者活动,何帆用心设计了精致的贺卡;多次开展会议激励社员;即使身体不好也要熬夜将策划书修改到尽善尽美,或许社员依旧不买她的账。为了能在校园内开拓出一片土地来植树,她曾找过老师找过领导,虽然结果不尽人意。她淡然道,“有些事,你可能知道很难实现,但是你总得去试一试,用心去做,用情去做,即便结果不够完美,也不会有憾。”如其所言,人生即是一场修行,我们从艰难中出生,又在艰难中老去,遇到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正视挫折,只要把心态摆正,那么失败就是强大你心灵的又一剂养料。生活不是林黛玉,没有时间给你垂泪叹息,何帆在在挫折中一步步走来,岁月给她留下的不只是困苦艰难,更多的是一种历练,使她成长。“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便是何帆大学四年的真实写照。
 
向天生长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转眼大四的何帆并没有选择继续考研深造,而是去上海一家企业的工作。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技能型,一种是知识型,无论成为哪一种都是光荣。何帆毅然选择前者,并在这条道路上昂首阔步,气宇轩昂。此时她已褪去初入大学的稚嫩和懵懂,取而代之的是她眼中的那一抹干练和成熟的气质。就像曾经那株她亲手栽植的苗木,愈发粗壮。
 谈到她现在的工作,何帆说,进了一家好公司并不能停止我前进的脚步。“信念创造价值,比起一家好公司的头衔,我更看重的是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如果它的企业文化与我个人价值观一致,那么我会为了它付出一切。你要问我为什么,因为我找到了我在这个人生阶段的目标,顺着这个目标,我能走得更远,走得更痛快。”
坐在对面的何帆学姐用手轻轻、静静地搅拌着将化的冰淇淋,微微一笑,风轻云淡。
笔者看着眼前的何帆,处事泰然、稳重大方。大学四年的磨练让一个害羞娇弱的女孩换骨脱胎,少不了红唇绿影的欲望和纷杂扰乱的社会冲刷,但最重要的,必然是她始终保持那颗积极向上的纯粹的心和坚持不懈的那一股冲劲。
 匆匆四年,再回首,何帆说她过得很充实,加入“”绿色家园”的那天起,即使苦过累过,哭过难过,也不曾后悔。“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重来,你还会选择加入那个社团吗?”“再给我十次机会我也会义无反顾加入的!”何帆笑道。
“年轻的梦在这里发芽,趟过春秋冬夏。明天开启新的旅程,请不要担心害怕,告别了青春的美丽童话,我们都已经长大。”咖啡屋里悠扬的歌声,仿佛唱出了她的四年,也唱出了她不断生长的未来。生活不会因为什么挫折而止步,却会因为付出什么而精彩。午后的咖啡屋给人以暖色的感受。采访结束后,用手理了理自然披落的发丝,何帆起身回头,一米阳光透过窗子洒在她的肩上,洒在她白褶的裙上,她微微一笑,推开门,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
 何帆,何帆,没有梦想,何以远方?人生终有岸,梦想始无边。任凭那穹顶再高远,也终究是挡不住她那颗向上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