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砼筑青春梦想、建设美丽中国"综合实践专题:破茧成蝶,始筑砼心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1日 编辑:龙寿勇,编辑:黄伟颀 访问量:

97c1fee09974486793b1ab693c9e49ec.png

a8e28afa31054a7692accc82b60a2479.png

七八九月份的重庆,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把外业工作人员们的皮肤晒得黝黑。在重庆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180多米高的P3塔柱上,作业人员正顶着烈日忙碌地工作,向人们展示着土木人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精神!而我也是第一次满怀希冀地从湖南科技大学的校园走出,来到这里,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逐梦之旅。

在南纪门实习的三个月里,我经历了人生中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坐着摇摇晃晃的电梯登上200米的桥塔塔柱,第一次用所学过的材料力学知识进行焊缝的设计和计算,第一次以技术员的身份指导现场施工,第一次打混凝土的时候打爆模……

“土木工程”——这个在过去三年里,对我来说非常熟悉的词,此刻却变得如此陌生!

工地很苦、很累,而比起身体上的劳累,更多的是精神上的痛苦和疲惫,但是慢慢地,这些痛苦和疲惫都烟消云散了,随之而来的是无穷的动力。在刚去工地的那段时光,我迷茫过、沮丧过、失望过,但比起这些,我更开心过,自豪过……我很庆幸自己能在孤独无助中咬紧牙关坚持着,解决实习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困难。更是感谢在我迷茫困惑之时,老师和实习单位的各位前辈给予我的无私帮助。

时至今日,我依旧还记得自己提交第一份CAD图纸时,被领导批评得体无完肤的情景;记得第一次一个人去指导现场施工时那几十条通话记录和一整天焦躁不安的心情;记得自己在现场作为施工员不懂得做事的方法,在脚手架上爬来爬去,急得满头大汗却无从着手的场景;记得当自己在指导施工时,被工人大骂为刚毕业的小屁孩啥也不懂时想放弃不干的心情;记得当面对两个领导不同的决策时自己左右为难不知该如何实施的矛盾心情……

在我遇到这种种困难的时候,我的部长告诉我社会和学校不一样,领导和老师不一样,老师要你做某件事会细心的教你,但领导给你做某件事不管你会不会,领导关心的只是结果。当你走入了社会,机会很多时候只有一次,就看你能不能抓住。带我的林哥,在我焦虑不安又被工人骂,想放弃的时候,给我讲述了他和其他几位现场施工员的经历,他说这是现场施工人员都会经历的一个过程。我的实习指导老师沈老师,每周都通过视频会议及时指导我,他让我渐渐懂得了如何在工地做事,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提升自我……是他们的教导和自己不服输的性格使我闯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使我能实现顶岗实习,作为现场施工技术员完成了为期两个月的既有挡墙加固锚索框格梁的施工。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认识了工地的环境,也基本适应了工地的生活。同时我也有以下几点感想,首先我认为作为现场施工技术员应该具有以下几种能力:第一种能力是过硬的技术,包括熟悉图纸、施工方案、相应的施工规范,并且还要求具有一定的工程经验。第二是管理工人的能力,工人是影响一个工程的质量和工程施工进度的关键因素,如果现场技术员能体贴工人,管理好工人,将会使自己的工作取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是协调机械材料调度的能力,机械物资的调动也是影响一个工程进度的关键因素。当然,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理论知识的储备不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死板僵硬,与他人相比CAD、office等办公软件的运用的差距,人际交往、语言表达、文字书写能力方面的不足等等。这段时间的实习更让我明白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该如何不留遗憾地度过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年,如何让自己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处于不败之地!

实习期间,有人曾问过我:“工地那么苦那么累,而且四处漂泊。你为何不去找一个安定而又体面的工作?”当时我只是笑了一下并没有回答,但现在我想回答:工地有工地的乐趣!施工单位有一群为了共同的目标而互帮互助、团结奋斗的人,而且我相信只要在土木行业能干下去的人,去哪个行业都能干下去;作为土木人,我为自己逢山修路,遇水架桥的事业而自豪,为能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