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编辑: 访问量:






罗婷,湖南邵阳人,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10级本科生。曾担任班级团支书、学院书记助理、分会副主席等职务,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共青团员,优秀书记助理等荣誉称号。在新生才艺大赛和雅室设计大赛中分获二等奖及三等奖。学习成绩优异,曾获校自强奖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先后考取CAD制图、英语四六级、国家计算机二级等证书。


简单干净的衣着,纯朴腼腆的笑容,沉稳铿锵的语气,平实亲切的问候,将你与她之间的拘束只停留在开始,这就是罗婷。离校前这难得的专访,使我们得以近距离与她接触,更好地了解她的成功之路。


无怨无悔,服务集体

对于刚进入大学的新生而言,一切都是新奇的,是充满诱惑力的,罗婷也一样,她对即将迎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激情与斗志。在入学的军训中,面对从未有过的挑战,她仰起头来,勇往直前。皇天不负有心人,她当选了副排长一职。当选后,她更是倾其囊而不遗余力,全身心投入在为同学的服务当中,每天高强度的训练结束后,她任劳任怨的承担起全寝室的卫生,她握着小钢铲蹲在地上一点一点地清理厕所的死角,拿着抹布踮着脚一遍一遍地擦着墙面,直到深夜才在月光下爬上床,头一沾枕头就陷入深深的睡眠中。

当问起在大学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时,罗婷笑言道:“最让我值得回忆的就是担任团支书的时候,那时候班级在安排助学金的名额,我帮助班里争取了额外的一个名额。当时班里有个女孩特别贫困但是只争取到二等助学金,我就和班长协商了一下,把他的助学金分出一部分给那个女孩。这件事我觉得还是挺成功的。”可在其背后,谁又知道她一次次风雨无阻地奔波于宿舍与土木楼之间,费尽口舌与老师争取的辛苦与汗水。罗婷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那颗乐于奉献,金子般的心。


困知勉行,举重若轻

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罗婷认为自己和别人略有不同的是她曾经在两个班级学习过。她在大一下学期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转入了土木学院学习。任何人到了新的环境难免感觉不大适应,罗婷也一样,面对与之前迥然不同的新课程及完全没有接触的新同学,她渐渐感到力不从心。在种种困难面前,她毫不退缩。面对从未接触过的学习内容,她虚心地和同学们请教交流,图书馆,教室,明湖边,无处不是她学习的地方。“我慢慢意识到人的二次转变和能力的自我激发”,她这样说道。罗婷开始在陌生的新环境中渴望了解班级中每一位同学,她很快地在每一个新班级中成长起来,并且得到了大家的信任。罗婷觉得无论身处何处都应该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在她的生活中无论是原来熟知的朋友,还是在新环境中的陌生的同学,都对她特别的友好,都很信任她,这让她很感动,于是她就尽量的做得更好去回报大家的关爱。


拓展阅历,丰富人生

“作为一个大学生,必须去丰富自己的阅历,去了解这个社会的各个方面。只有了解了这个社会,你才会知道自己该往哪个方向努力、奋斗……”谈到自己的实践经历,她陷入了深思之中,第一次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记忆犹新的。那是她大学的第一个的暑假,做了一个月的家教,她用心的辅导使学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学生家长甚至希望她可以担任孩子高中三年的家教。即将步入社会的她还有着更多的计划,希望去更多的地方了解更多的东西。

回首四年,自己过得很充实,她已经很满足了。对于未来的畅想,罗婷希望自己能够考取国家公务员,成为一名选调生,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每天努力并快乐地生活。最后,罗婷笑着对我们说,她觉得大学四年里,自己并没有取得什么瞩目的成就,专业成绩也并非一拔头筹。而之所以能给同学们传授大学生学习生活经验,全与她不断地坚持自己有关。

罗婷,一个原先在我们眼中刚强奋进、高不可攀的榜样,在生活中却有着温和似水的柔情。为了理想,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大学这一个火热的熔炉中,秉承“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校训,用一种精神与信念支撑与塑造着自己。她,用心去承接生活中的每一份细节,在奋进的过程中去感受生活的每一份赐予。现在她已经磨练成了一颗耀眼的钻石,用自己的光芒照亮了一片天地,引领着后来者,心存感激……

让我们为之祝福,期待着前方一颗新星的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