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冰”封后的涅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编辑: 访问量:








郑冰,男,湖北人,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10级土木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的学生。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在湖南科技大学求学期间,曾两次获得“湖南科技大学优秀学生”,“湖南科技大学院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大二时,任职于11级路桥3班的蹲点,积极准确地传递党支部信息,并大力发展党支部成员。与此同时,一次性通过CET4、CET6、CAD及计算机二级等全国性专业考试。

 

在茫茫宇宙里,被蓝色包围的星球;在宽广田园里,被蝴蝶青睐的花朵;在汹涌的人潮里,被努力注视着的那个人。你看,你就是那么显眼,果决的、明朗的、清晰的、独一无二的。

                                                                                                ——郑冰

   

郑冰的青春如歌,它能奏出一支支激昂的乐典,谱写出华彩的乐章,让郑冰踏着音乐的节拍以愉悦的心情迈入青春的门槛。郑冰的青春如笔,它能描绘出一幅幅多彩的画卷,画卷上印染着郑冰的理想,郑冰的目标,郑冰为了实现而付出的辛劳都会在画中体现。郑冰的青春如鹰,自由的在广阔无垠的天空中飞翔,没有束缚。


青春记忆停靠站


第一站:梦之城堡

所谓迷茫,就是那一张张被揉卷折成纸飞机后被飞掷入垃圾桶的作业纸,偶尔的,又散落在外;所谓放纵,就是那手指重复抽筋也目不转睛死盯敌队扣动扳机使用技能机械化被按动的鼠标;所谓寂寞,就是被徘徊过忘却过,拿着属于自己世上独一份的号码牌,却从来没有转向正确方向的青春十字街口......

郑冰大一的生活,就是所谓迷茫,放纵又寂寞不堪。大学比他想象中的要更大,正如他害怕的不见边际的人际圈,大学时间比他想象的要更多,大眼瞪小眼也可以愉快的度过一整天。刚刚浴血六月,奋力一搏的自己,是时候给自己来个无限期的放松期了。没有班委,没有部门委员,没有竞赛,没有奖项,这一切的一切,在郑冰面前都显得那么不值一提。

时间太可怕,就这样带走鲜活的场景,只会留下残缺的回忆,浸没入我们的血液,从脚,手,再到心脏,暖暖的,很贴心。残缺的美好正在于此,残留下来的都是将来你会视之如瑰宝的东西,而缺失的正在你内心底里的某个角落,在生根,在发芽。大二的郑冰犹如涅槃重生一般,拼尽自己的全力为考研,不为自己,也为自己的厚积薄发。城堡的门虚掩着,所有正如郑冰眼前所见的陌生人焦虑急切又充斥着无限渴望的表情,他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个接一个的寻梦人在舞台上表演着,他在人群中排着队,用粉笔在自己的通行证上写下自己的大名。他是如此的笨拙,望着天花板诉说,望着天花板思考。这一幢装满了考研梦的城堡,会是郑冰幸福开始的地方么?


第二站:生活乌托邦

大一的郑冰将自己埋没在无边无际的虚度时光里,没有朋友圈,时常就一个人静默着,什么也不说。时间火车轰隆隆开过,把以前那个不成熟,浮躁又没有灵魂目的地的郑冰给带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脱胎换骨,涅槃重生的郑冰。

认识他愈久,愈觉得他是人生道路中一出清喜的水泽,总在山穷水尽处又悄然相见。生活中的郑冰性格较为内向,却沉稳、踏实。作为班级的一份子,他话不多,却在日常生活中用行动去服务大家;他虽不是班干部,却让同学在遇到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他从不是一个锋芒毕露的人,“韬光养晦,厚积薄发”才是他的代名词。

同样作为寝室长,郑冰一直秉持着真诚做人,踏实干事的原则,将寝室管理得井井有条,与舍友相处融洽,整个寝室氛围温馨和谐。四年的寝室生活也让他学会了忍让宽容,互帮互助。

黑暗中摸黑为室友们修理桌椅的他;风雨中狂奔回寝室只为留一把伞给同学的他;日出帮同学晒被雨落帮同学收衣的他;以真心待着每一个人。他说:“从未想过要获得什么,我只是想付出点什么。”与此同时,收获美满爱情的郑冰就如一块璞玉,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被打磨,雕琢得水润光泽,散发着若有若无的灵气。


第三站:幸福中转站

没有长伴古佛青灯的清苦,没有归兮、去兮的悲壮,有的只是奔向胜利的欢唱。

考研,他努力的方向。为了梦想,他奔波在练兵场;一块面包,一杯水,一摞书----厮杀战场唯一的标枪;一分一秒,暗流潜行喷薄的保障。他颠簸在考研的路上,无暇于春花秋实,夏雨冬雪,因为考研人前行的步伐中不能有春的慵懒,夏的骄狂,秋的冰霜,冬的反复无常。

考研,他奋斗的目标。深夜里风尘仆仆的疲惫步伐,是他最靓的身影;用身体的憔悴换来经纶满腹,换来胜利在望。多少次深夜备战,多少次风吹雨淋,他坚毅的身板独自在路上前行。他无怨无悔,这是他自己的选择就算跪着也要走到终点。

室友的不解没有使他惆怅;题库的枯燥的没有让他退却。他相信一分耕耘才会有一分收获,勤劳的汗水终会浇出梦想的花朵。他相信有舍才有得,于是他舍弃了和小伙伴们愉快玩耍的时间,专心致志于题海。

汗水铸就了成功,功夫不负有心人,“武汉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让最终涅槃成功的他洋溢着满足的笑容,纵使几多汗水,几多风雨,都已成为青春一曲华丽的乐谱,相信今天的他一定会感激昨日那个拼搏的自己。

今天的终点,明日的起点,回望过去,这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幸福中转站。

 

结语:

青春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郑冰只是爱借着青春的名义再肆无忌惮一次,用时光绘画着未来的颜色,用汗水打造着理想的殿堂,用岁月承载着曾经的梦想,再将它们一一打磨,雕刻成最美的摸样。郑冰只是想这青葱的岁月,留下些回忆,这样的回忆,是能够让自己在多年之后笑着流泪,说,我就是那个“冰”封后的涅槃重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