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

扬起时光,落地化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编辑: 访问量:







李权斌,男,福建漳州人,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0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1班学生,曾任院社团部委员、爱心信用社社长助理、爱心信用社社长、院团委学生会社团部部长、11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班蹲点党员等职务。李权斌同学在大学生活中全面发展,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英语四六级,获得“2014届湖南省优秀毕业生”、“2014届湖南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2010-2013 三学年的“国家励志奖学金”、2012-2013年度“校优秀青年志愿者”、2011-2012学年度“校学习优秀奖”、2010-2011学年度“校优秀学生”、2010年度“校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

 

“阳光”是我们对这个少年第一眼的感觉。当我们约在南校田径场见面时,他安静地坐在石阶上,旁边放着为我们买好的矿泉水,不同于许多的毕业生,他依然还是一个学生的样子,鼻梁上架着黑框全边的眼镜,嘴角带着温暖的微笑。

哈佛大学图书馆墙上有一句训言You must run fast if you even dont take a pace.(今天不走,明天要跑。)这简单的八个字,是李权斌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以来恪守的人生准则。每天的努力中充实自己,韬光养晦,厚积薄发。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拥有温暖微笑的李权斌的大学生活。

 

“早一点开始起跑。”

2010年李权斌以超一本线十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当时还是二本的湖南科技大学,但他没有感到可惜,他的脚步一直迈向前方,他的目光仍然迎着朝阳。在学习上,他不愿放过任何一个小节。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一定会及时地去请教老师,与同学讨论。“和老师同学一起讨论并解决问题是有趣的,能把头脑中的知识梳理巩固一遍,加深印象。”他笑呵呵地说道。而曾担任他有机化学老师的易贵元书记也评价说:“这小伙子,字写得不错,作业完成得很好。”平时,自习室里常会有他的身影,图书馆中也总有他的足迹。他每次考试都会比别人早一点开始复习,为的就是稳扎稳打,用实力说话。

记得四年前的那个午后,阳光斜照在教室一角的他,正翻阅着《入学手册》,看着过往优秀毕业生的简介,心中暗暗定下了大学的两个目标“国奖”和“省优秀毕业生”。大一,当我们还在为高考过后的解放而雀跃时,还在为寻求新生活的自由而放纵时,他已经以此为目标,又再次起跑了。“龙岂池中物,乘雷欲上天”。或许正是这份信念让他在一群大学生中脱颖而出,也正是这一份信念,让他在大学中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4年以来,通过自身的努力,成绩始终保持班级第一,并且连续3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撇开学习,他担任了院社团部部长以及“爱心信用社”的社长。大二的时候,他将大部分的课余时间投入到社团建设中,曾被评为“湖南省十佳大学生社团”的“爱心信用社”也在他的努力之下,规模不断扩大,社员人数到达了先前的两倍,并朝着新的目标——“全国优秀大学生社团”前行。

回忆起那段时光,他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百团招新’的时候。”他拿着话筒,卖力地为“爱心信用社”做宣传,招揽新的成员,10月的湘潭,还是烈日炎炎,大地蒸腾起的热气,频频逼出汗水,他从鼻梁上滑落的眼镜还没来不及扶,就为前来询问的新生介绍社团情况。回到宿舍时,喉咙已经沙哑得无法出声,双腿就像灌了铅一样沉重。“那是最忙的时候,一整天就是站着过来的,一瓶矿泉水和一块面包就解决了午饭。”他笑着推了推镜框,透过镜片,那双眼睛里闪着光芒,不是苦涩,更多的是满足。

 

“有些事经历过就好”

每个人在大学阶段都会出现那么一个人,而他也在大二时,拥有了一次无法相忘的邂逅,类似于“那天,阳光正好,你又正好穿了一件我爱的衬衫。”但有些事,只能是心头的朱砂痣,即使设想得多么美好,生活也自会有另一番安排。他微微抬起了头,看着天空说:“虽然遗憾,但也让我成长了很多。”不论结局如何,都会让人有所改变,而改变因人而异。

关于大学的遗憾,他还提到:“希望拿一次‘国奖’。毕竟这是我大一时的目标。”遗憾是因为曾经年轻,从意气风发的热血趋于成熟稳重的平静,如今的他也这样描述说:“有些事经历过就好。”不论是付出留下的汗水,还是曾经不甘心的跌倒,经历过就是一份收获。即使没有到达某一个站点,但沿途都是人生路上留在心底的美景。收拾心情,继续出发,是一个优秀的人应有的态度。正是带着这颗蜕变后的心,他能在雨后像阳光一样微笑,他能在生活的挫折中更好更快的站起来。

 

“平平淡淡才是真。”

大三是他人生的转折点,在周围的人们纷纷跻身于应聘现场,迫不及待的要迈出大学的门槛时,他选择了埋头考研。考研不是一条轻松的路,却是一条平平淡淡、踏踏实实的路。

他固定每天早上八点起床去教室自习,晚上十点半才回到寝室。特别是他在选择了攻读广州大学的研究生后,他的考研之路变得更加辛苦。我校给排水专业没有考广州大学研究生的先例,所以只能是靠自己归纳重点,阅读一份一份资料,搜集一点一点信息,三大摞的复试资料是其他人的两倍。但他始终耐着性子,在这考研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最终他以初试第三,复试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取了广州大学的研究生。

而现在,他依然在超越,只是褪去了一份年少不羁的锐气,多了一份心静沉稳的坦然。他说,其实考研是为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他想当一名大学老师。去广州,是为了能离家近一点,以后有机会回家乡工作。这或许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梦想,却带着一份浓厚的情义,一段深切的牵挂。

这是一个简单的少年。他拼搏了,他经历了,他感悟了。所有的波澜起伏,最后都会化为平淡,这才是生活。

 

结束语:

生活是时间留下的印记,就像尘埃悄悄地落满的窗台,哪天推开了窗,扬起的都是那些个回忆,这点点回忆拼凑成了一个学生4年的生活和感悟。他,用大一的时光,懂了做好一件事,不需要你每天做很多,只需要你早一点开始;他,用大二的时光,懂了付出不计较成败,经历不在乎多少,拥有过就好;他,用大三、大四的时光,懂了曾经不羁的少年也要回归,不是生活所迫,而是因为有家才是幸福……

李权斌,一个在阳光下行走的人。树荫斑驳他的肩头,迎着风,扬起时光。风息树止,尘埃落地,时光终将碾成泥土,用更广阔的胸怀和厚实的臂膀撑起下一次的风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