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2019年结构设计竞赛赛事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编辑: 访问量:

湖南科技大学第七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为了积极配合实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提高大学生对土木建筑类结构设计创作竞赛的认识,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结协作精神和科学素质,2019年3-4月份,学院广泛宣传发动、老师精心指导,在全校范围内组织近四百名学生参加校级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并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校赛竞赛经过学生现场演示答辩、专家当场评审, 本部评出一等奖11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7项,创意美观奖2项;潇湘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创意美观奖2项,并选拔6组共18名学生参加2019年“湖南建工杯.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4月27日8:00,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选拔赛暨湖南科技大学第七届结构设计竞赛在我校第二体育馆举行。此次比赛由土木工程学院承办,共111支队伍参加。湘潭市建筑设计院周志锦高级工程师,学校教务处副处长谢献忠,学院院长祝明桥,副院长郝小礼、汪建群,院党委副书记程火焰,以及李永贵、黄海林、陈炳初、张鹄志、戴益民、赵玉萍、卢倍嵘、王艳等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由张鹄志老师主持此次比赛。

比赛前,嘉宾评委老师们在致辞中指出结构设计竞赛增强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也培养了其动手能力,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比赛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可以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经验,并预祝参赛选手赛出理想成绩。紧接着,比赛正式开始,科技协会成员有条不紊地进行检测、称重、加载、登记成绩等过程,不容丝毫懈怠。加载环节时,各组选手都小心翼翼地将模型结构底座固定在加载台上,待稳定后进行砝码加载。选手们都全神贯注于手中的拉索,现场气氛激烈而紧张。对于加载成功的模型,黄海林老师认为主要有四点,分别是模型构造选型巧妙、制作工作精良、团队协作合理和加载现场的运气。郝副院长表示加载失败大多由于不注重细节和专业知识不够。竞赛中加载成功的作品还会经过最后评定,角逐出最终的胜利者。

本次比赛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在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了同学们的合作意识,加强了同学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对我校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提高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966ae4f933c14f4bab190cbaf79b5145.jpg


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

为加强省内土建类高校交流协作,努力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多样化的实践创新平台,共同推进我省高等院校建设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凝练示范成果,从而推动湖南省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向更高质量提升,2019年我院接受了承办湖南省第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的任务。自着手准备此项任务以来,我院精细安排、明确分工、积极筹划,从各个方面尽力做好赛事承办工作,向全省兄弟院校展示学校良好的精神风貌,圆满完成了赛事承办工作。

2019年6月30日。由湖南省住建厅、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省建设人力资源协会承办的2019“湖南建工杯”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经过三天的紧张角逐在湖南省科技大学圆满落幕。省住建厅副巡视员彭国安、人教处处长陈宏、湖南科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伯超、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省建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浩等相关领导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我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自2004年举办以来,已经成为我省建设类高校比赛的知名品牌。本届竞赛共有18所高校和10个独立院校共计76支代表队参赛,参赛学生、指导老师和评委专家超过300人。大赛作为结构设计创新的集中展示,进一步激发了我省建设类高校大学生科研探索、实践创新的兴趣和潜能,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是我省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最高水平学科竞赛。今年的竞赛报名踊跃,参赛队伍和人数多,办得有特色、有影响、很成功,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今年竞赛的题目是“大跨度屋盖纸质模型结构设计”,参赛者采用纸质材料制作模型,通过加载试验并通过一系列的评审后确定获奖作品。竞赛共评出一等奖8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9个,优秀组织奖6个、创意美观奖3个、最佳制作奖1个。

我院参赛学生在2019年结构设计竞赛的省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获省级一等奖四项,省级三等奖一项,我校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其中杨朔组和胡香合组代表湖南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国赛中,两组学生双双获国家级三等奖,我校获得国赛优秀组织奖。

7680db8fa83c47bb9f515ab81d3ed265.jpg

b89bdf764ce14735a6f7061bbc7fb4d5.jpg

077adaf824874ff386ada658d60e5420.jpg

a11c92f7aeb24dfca9182ac81ba4f31e.jpg

0b785281c9ca47a9ac5bf4912c5b284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