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认证

学习资料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教师手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编辑: 访问量: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学院

20183


目 录

一、学科专业基本情况

1. 学校情况

2. 学院情况

3.专业情况

二、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

1. 培养方案如何制定,教学大纲课程目标如何达成?

2.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3.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要求(毕业时你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技能)?

4.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如何制定?课程体系是否满足评估(认证)标准要求?

5. 反映专业特色的课程有哪些?是否有主编教材?

6. 教学大纲课程目标如何达成?

7. 如何进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

8. 对课程体系如何变革有什么建议?

9. 在专业的持续改进计划中,你充当什么角色?

10. 任课教师、班主任老师对学生指导的工作职责?

11. 工作环境是否能满足所承担的任务的要求?

12. 教师队伍结构(年龄、职称、学历等)与师生比如何?是否适应教学科研需要?

13. 担任主干课的教师是否形成有教学梯队、能否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14. 教授上讲台的比例如何?平时开展教学研讨及教学检查的情况如何?

15. 能独立承担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教师多少?

16. 如何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

17. 培养青年教师有什么具体措施?

18. 毕业设计(或论文)与工程实际的结合程度如何?企业界参与的程度如何?

19. 有多少时间花在职业发展上?

20. 如何获得所需要的实验室设备?

21. 教师是否经常同时教一门课和相关实验课?如果不是,教师间如何协调与交流?

22. 是否对薪酬结构满意?有什么利益?

23. 对土木工程专业有什么独特或特殊的教学方法?

24. 土木行业如何影响到这个专业?

25. 如果要改进这个专业,应该如何做?

26.专业是否正在提供合适的教育服务?

27. 一个班大概有多少学生?关联多少教师?多少实验室?

28. 正常情况下一个上课周期有多少小时辅导学生?

29. 如何认识教育质量的认定?

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简介

1. 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 为何开展工程专业认证?

3. 工程专业认证的基本特点?

4. 工程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

5. 专业认证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的关联?

6. 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7. 加入《华盛顿协议》有何意义?

8. 加入《华盛顿协议》后的权利义务?

9. 工程专业认证标准的基本内容?

10. 认证标准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

11. 在持续改进方面的做法

12. 申请工程专业认证的条件?

附录:课程先后修关系图



一、学科专业基本情况

1. 学校情况

湖南科技大学位于湖南省湘潭市,学校肇始于解放前夕的湘北建设学院,2003年经国家教育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湘潭工学院湘潭师范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是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

学校占地面积3100余亩,现有教职工2406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7483人、研究生2631人。设有19个教学院及研究生院,88个本科专业覆盖11个学科门类。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0个工科专业。

2. 学院情况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前身是湘潭矿业学院建筑工程系(1988年成立),1989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本科生。1997年湘潭矿业学院更名为湘潭工学院。1998年,由原建筑工程系、资源勘查与城镇建设系及原采矿工程系岩土工程专业合并组建土木工程系,2003年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

学院现设有土木工程(湖南省重点专业,含建筑工程、路桥工程、城市地下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湖南省特色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工程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设有7个教学系部。

学院拥有国家质量工程地方高校土木工程专业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区、湖南省高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湖南省土木工程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结构抗风与振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控制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桥梁与隧道安全稳定性研究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多个教学、科研创新平台。建有大型结构静力、动力实验室、风洞试验室和各类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8000余平方米。拥有湖南科大检测中心,资质齐全。上述平台为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实验、实践基础。


3.专业情况

土木工程专业现有在编教师5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2人。有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优秀教师、湘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湖湘青年英才计划人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各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和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各4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土木工程专业为湖南省重点专业。专业每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7~8个班,近三年累计培养本科生844人,目前在校本科生916人。

土木工程专业始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近五年来,主持省级教研教改课题5项,校级教研教改课题13项;出版教材8部;发表教研论文68篇;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湖南省教科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成果奖4项。在全国及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获省级一、二、三等奖7项。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近五年来完成国家、省级、校级等资助的创新项目41项,获得科技竞赛国家、省级奖励28项,校级奖励106项。在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就业爸爸皇晓东老师的带动下,自2013年至今,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名列学校前茅。

近五年来,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发(973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项、省部级项目59项;累计进帐科研经费超过亿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2221.3万元),技术服务经费达9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39篇,其中被SCIEI收录57篇,授权专利116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4项。学科以地方经济建设为中心,技术服务遍及十多个省区,参与30多条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以及数百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解决了一批重大工程的关键技术问题,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二、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

1. 培养方案如何制定,教学大纲课程目标如何达成?

答: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是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服务面向定位和社会需求制定合理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根据毕业要求,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着力构建具有时代特点和学科特色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本专业培养方案立足学校定位,结合行业指导性文件,以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制定全过程均有行业和企业专家参与。本专业目前执行的培养方案有20132017两个版本。

根据指导性专业规范和专业评估(认证)文件,制定符合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教学大纲中的教学目标以毕业要求提出的能力为目标,根据能力目标合理制定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使课程体系支持毕业要求的能力达成。

2.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本专业培养目标每年评价一次、每四年全面修订一次;全过程均有行业和企业专家参与。本专业目前执行的培养目标有20132017两个版本。

大一学生采用2017版培养方案,培养目标为: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地下建筑等各类土木工程设施的设计、施工、检测和管理等工作,实践能力强、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大二~大四学生采用2013版培养方案,培养目标为: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市政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道路、桥梁、矿井等的设计、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3.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要求(毕业时你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技能)?

答:本专业要求毕业生具备以下11个方面知识和技能: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 /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开发满足土木工程特定需求的构件(节点)、结构、体系或者施工方案,并在设计开发环节中具有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标准,评价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做到贡献国家、服务社会、履行责任。

9)团队协作:在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项目管理:在与土木工程相关的多学科环境中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11)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4.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如何制定?课程体系是否满足评估(认证)标准要求?

答:首先制定培养目标,确定毕业要求,再由毕业要求确定课程体系。每一个环节均对照了最新的指导性专业规范和评估(认证)文件标准,均参考了毕业生、用人单位调查反馈意见以及同行、企业专家意见。

对照《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2011)与《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文件》(2017)及其补充要求,2013版和2017版课程体系全部覆盖了指导性专业规范的43个推荐知识单元、107个核心知识单元和425个核心知识点,并完全满足评估(认证)标准要求。

5. 反映专业特色的课程有哪些?是否有主编教材?

答:本专业基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导向,结合国家质量工程地方高校土木工程专业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区的建设与实践,多措并举,改革实践教学:优化基础实习,在金工实习中引入3D打印技术,体验前沿科技;专业课与测量实习整合,开展(1+2)周测量实习模式,采用全体学生参与的测量仪器实操竞赛考核;延长实习时间,构建18周综合实践模式,校企联合指导;增设创新实践课程,构建综合性、探索性实践教学模式。相关成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专业近四年来自编了如下教材:

1)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祝明桥(主编)中南大学出版社2015.10

2)土木工程材料,王功勋(主编),中国建材出版社,2015.06

3)路基路面工程,贺成斌(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6.03

4)道路勘测设计,贺成斌(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6.06

5)地基处理,贺建清(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08

6)隧道工程(第二版) 陈秋南(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07

7)土力学与地基基础,陈秋南(参编)湖南大学出版社2017.07

6. 教学大纲课程目标如何达成?

答:根据指导性专业规范和专业评估(认证)文件,制定符合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教学大纲中的教学目标以毕业要求提出的能力为目标,根据能力目标合理制定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使课程体系支持毕业要求的能力达成。


7. 如何进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

答:评价对象:本专业全体学生。

评价周期:每门课程目标达成的评价周期为1年;毕业要求达成的评价周期为4年,即每一届学生能进行完整一轮的毕业要求评价

评价方法依次评价每门课程、29个二级指标点及11项毕业要求的达成度。最终综合评价毕业要求是否达成。综合考虑本专业实际情况,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标准均设为0.7

毕业要求中的技术性指标采用课程考核成绩分析法进行评价;非技术性指标采用评分表分析法进行评价。

8. 对课程体系如何变革有什么建议?

答:切实按照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来改革,培养出厚基础、宽口径、强适应、有特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9. 在专业的持续改进计划中,你充当什么角色?

答:献策,执行

10. 任课教师、班主任老师对学生指导的工作职责?

答:任课教师要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教育心理理论,积极实施素质教育,有良好师德风貌,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努力落实学校办学思想,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具体而言就是分为教学常规和课堂教学两大部分。教学常规就是要熟悉教学大纲,认真备课、认真参加教学系教研活动等;课堂教学就是认真钻研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案,提高教学质量。

班主任老师的工作职责:

1班级管理:认真学习贯彻校党委、学生工作处和学院学生工作,接受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同志的领导和辅导员的协调,开展各项班级管理工作。参与班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考核协助辅导员建立规范的学生档案、协助搞好学生德、智、体综合测评及评奖评优工作协助做好贫困学生界定工作、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协助做好推荐报考研究生工作;做好毕业生鉴定和文明离校工作。

2思想引导:有针对性地开展适合学生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3学习指导:对学生进行学风教育,经常沟通任课教师与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效;对学生的选课予以及时指导。

4课外辅导:指导学生的课余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红十字志愿者服务和各项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创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争先创优活动。

5专业引导:引导学生的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

11. 工作环境是否能满足所承担的任务的要求?

答:能学院为博士、教授专门配有专用的工作室,教学系有专门的教学会议和教研活动办公室,且每个老师配有电脑、激光教鞭等教辅设备。

12. 教师队伍结构(年龄、职称、学历等)与师生比如何?是否适应教学科研需要?

答:土木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57人,实验教师12人,教师平均年龄40.9岁,生师比为13.3:1。专业教师中(不计实验教师),教授10人(17.5%),副教授17人(29.8%),博士52人(91.2%);专业教师大多毕业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高校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的专业教师队伍,能够满足本专业教学科研的需要

为充实工程实践培养环节,优化现有师资结构,本专业还聘请行业或企业资深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兼职教师定期为本科生授课、举办专题讲座、指导实习和毕业设计;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工程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

13. 担任主干课的教师是否形成有教学梯队、能否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答:专业形成了混凝土结构、桥梁工程、地下结构与边坡工程等9个教学团队,建立了19门专业主干课程教学梯队,课程(群)负责人均为教授或副教授,能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14. 教授上讲台的比例如何?平时开展教学研讨及教学检查的情况如何?

答:土木工程专业共有10位教授,上讲台比例为100%土木工程专业不定期召开教学研讨、科研学术会议;教学团队经常集体备课、相互听课、教学观摩;各级领导、教学督导听课,期中教学检查

建立了有效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对主要教学环节进行全面监控,保障了教学活动的正常运行。学校在每学期第10~11周开展全校性的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对教学运行进行检查,对教学工作进行反思。本专业积极配合院、校工作,每次教学礼拜都要总结分析前一阶段教学工作和前一次教学礼拜整改完成情况,一个学年还要回头看,形成学期小循环、学年大循环、不断循环、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通过持续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强化全局以教学为中心、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构建全员参与、全程覆盖、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形成了尊重教师、关爱学生的礼拜教学校园文化。

15. 能独立承担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教师多少?

答:土木工程专业有57位教师,其中博士52名,基本都能独立承担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近五年来,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发(973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项、省部级项目59项;累计进帐科研经费超过亿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2221.3万元),技术服务经费达9000余万元

16. 如何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

答:将教学与科研相统筹,除时间以外,在内容上不是矛盾体;科研促进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能在理论方面提高科研能力。建立科研反哺教学机制,开展面向在校本科生的系列学术前沿讲座,形成两周一次的常态化机制。

17. 培养青年教师有什么具体措施?

答:1)导师制度: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组织教授、副教授与青年教师开展结对帮扶,全方位助青年教师成长;2)资格培训:支持青年教师参加行业执业资格培训,鼓励参与工程实践并从中提炼出科学问题进行研究;3)教学团队:成立课程(群)教学团队与专业主干课教学梯队,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以教学竞赛促进教学能力提升;4)工程实践:支持青年教师参与工程实践问题研究;5)进修访学:资助在职教师进行科研交流、提升学位和出国访学

18. 毕业设计(或论文)与工程实际的结合程度如何?企业界参与的程度如何?

答: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紧密结合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等能力。指导教师以专业教师为主,企业导师为辅,每位专业教师指导人数不超过6~8人。专业教师共57名,有足够的精力投入设计指导;另聘请了12位工程经验丰富的企业导师。企业专家定期为本科生授课、举办专题讲座、参与毕业设计指导学院鼓励校、企导师开展指导模式改革与实践。

19. 有多少时间花在职业发展上?

答:教师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和学生指导中,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为学生提供指导、咨询、服务;并对学生职业规划、从业教育有足够指导;同时能明确在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的责任,不断改进工作。教师除了正常的教学周进行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在寒暑假期间也进行教学备课、论文撰写、课题申报、学术交流等活动。对于新进教师,必须进行岗前培训1个月;对于参评副教授和教授的教师,要求有一年以上的留学经历

20. 如何获得所需要的实验室设备?

答:学校每学年统计各教学院教学仪器采购申报计划,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专项资金以三年为一个建设周期进行滚动支持,确保每个学院每年有一定的教学仪器设备采购资金。土木工程学院每3年采购资金200~300万元,平均每年80万元左右。另学院还通过结构抗风与振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普通高校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与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土木工程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高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国家质量工程地方高校土木工程专业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区等平台资金进行设备采购。基于上述采购资金,确保教学与科研试验设备满足师生需求。

21. 教师是否经常同时教一门课和相关实验课?如果不是,教师间如何协调与交流?

答:教师不会经常同时教一门课,但多数情况下同时担任相关实验课。同一门课程或相近课程组建教学团队教学梯队,通过共享课程大纲教案、交流授课、教学研讨等方式进行协调和交流

22. 是否对薪酬结构满意?有什么利益?

答:满意目前薪酬包括基本工资、基础岗位津贴、绩效津贴三部分,最后一部分有利于激励大家的教学积极性。

23. 对土木工程专业有什么独特或特殊的教学方法?

答:以讲述法为主,其他教学方法包括讨论法、举证法、演示法、启发式教学、实验法、对比法等。建议大家结合科技创新平台及开放实验室情况来谈我们专业的独特教学方法,如参与科研工作或生产实践工作。

24. 土木行业如何影响到这个专业?

答: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制定均参考了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势,同时在制定过程中参考了土木行业的专家意见。各位老师可以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培养目标达成评价来说行业发展、行业需求对我们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过程的影响。

25. 如果要改进这个专业,应该如何做?

答:(1)加强教师管理。确立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地位,形成重视教学、重视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

2)教学运行管理。学校制定《湖南科技大学教学工作规程》及相关制度,对于课堂教学以及实践教学做了严格规定。通过对这些制度的严格执行,实现了教学过程的规范运行。

3)教学评价与督导。 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退休教师组成教学督导专家组,建立教学专家督导制度。 建立院系领导听课制度。建立教师评教制度。 建立学评教制度。 制定教学检查制度。

4礼拜教学活动。

5)加强实践教学,确保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过实践条件建设和实践教学改革不断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创新实践教学手段,完善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6)强化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加强专业建设。

26.专业是否正在提供合适的教育服务?

答:是,因为我们的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案设置合理,也有明确的教学质量控制措施,相关说明如下:

本专业培养方案中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形成了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工程科学基础类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土木工程专业类教育课程体系

27. 一个班大概有多少学生?关联多少教师?多少实验室?

答:一个班大概30个左右学生

关联多少讲师:大家可以从理论教学、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这些角度去说涉及多少讲师。

涉及的实验室如下:测量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材料实验室、结构实验室、道路实验室、微机室

28. 正常情况下一个上课周期有多少小时辅导学生?

答:按自己所上课程及作为班主任带的学生数量实际回答(也可考虑说说研究生的情况)。

29. 如何认识教育质量的认定?

答:现代高等教育质量评估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最早是美国于20世纪初开展的教育鉴定,然后影响到世界各国。教育质量认定主要是评估各学校和专业的质量,目的是协助他们提高质量。对于教师个人来说,教育质量认定工作,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专业建设背景,明确专业培养目标与方案,明确自己在专业发展建设中的责任与义务,提升教学质量与毕业生设计(论文)的指导水平,促成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


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简介

1. 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在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学会(联合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工作者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的,针对高等教育本科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

2. 为何开展工程专业认证?

答:目的在于:(1)构建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2)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3)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3. 工程专业认证的基本特点?

答:(1)由被认证专业所在学校自愿申请参与认证;

2)由第三方非盈利、从事认证机构的组织实施;

3)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进行的合格性评估、认证;

4)以质量保证和质量提升为基本指导思想和出发点;

5)以学生为本,重视对全体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

4. 工程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

答:遵循以下基本理念:

1)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所有教学、管理工作围绕学生展开,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或专业的满意度是能否通过认证的重要指标。

2)强调以成果为导向,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outcome- based)。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3)强调持续改进。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一种合格评价。专业认证还要求专业建立持续有效的质量改进机制。

5. 专业认证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的关联?

答:注册工程师制度是在国家范围内,对相关工程专业领域内的工程师建立统一标准,对符合标准的人员给予认证和注册,并颁发证书,使其具有职业资格。

一般来说,注册工程师制度包括专业教育认证、职业实践、资格考试和注册登记管理四个部分,注册工程师制度与专业教育认证的关系是包含与促进的关系:专业教育认证是注册工程师制度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环节,而注册工程师制度则是促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建立和完善的源动力之一。

建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保证注册工程师制度在我国顺利实施,满足我国注册工程师制度的实际发展需要。

6. 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答:《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是本科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发起和签署。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本科工程教育学位(其学制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由各签约成员确认已认证的工程教育学位,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已认证专业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华盛顿协议》规定任何签约成员须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和专业性社团。

截止到2016年,已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韩国、俄罗斯、日本等18个正式成员。

7. 加入《华盛顿协议》有何意义?

答:我国于2013619日获得《华盛顿协议》全票通过,成为该协议第21个成员(预备成员)。201662日,《华盛顿协议》全票通过中国科协(CAST)代表我国由《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转正,成为该协议18个正式成员,这是我国科技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取得重要话语权的标志。通过中国科协所属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认证的中国大陆工程专业本科学位将得到美、英、澳等所有该协议正式成员的承认。

此次加入《华盛顿协议》,有利于提高我国工程教育质量、促进我国按照国际标准培养工程师、提高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是推进我国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和关键,对于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8. 加入《华盛顿协议》后的权利义务?

答: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后,作为其成员国,享有《华盛顿协议》对各成员国规定的各项权利及承担相应的义务。

首先,各成员国应保证本国或本地区的工程专业认证机构承认其他成员国在本国或本地区内所认证的工程专业实质等效。其权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各成员国所采用的工程专业认证标准、政策和程序实质等效;二是各成员国的认证结论相互认可;三是各成员国间信息相互交流。

同时,各成员国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包括制定适应本国或本地区的认证章程和程序,成员国代表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会对章程和程序进行审查,如需修改,必须获得三分之二多数成员国的同意。成员国之间要相互监督,定期对认证标准、体系、程序、指南、出版物及已认证专业的相关信息等进行检查,成员国可受邀进行观摩认证的访问。

无论是预备成员还是正式成员,其身份都不是永久的,需按《华盛顿协议》相关规定定期接受检查,检查不合格将按要求作降级或留待观察处理。

9. 工程专业认证标准的基本内容?

答: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Graduate Attribute Profiles)为基础,符合国际实质等效要求。现行认证标准由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两部分构成。通用标准规定了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7个方面的要求;专业补充标准规定相应专业领域在上述一个或多个方面的特殊要求和补充。认证标准各项指标的逻辑关系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通过足够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支持条件保证各类课程教学的有效实施,并通过完善的内、外部质量控制机制进行持续改进,最终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要求。

10. 认证标准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

答:工程教育认证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学生这一个标准指标项上,也体现在其他各个指标中。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评价的核心是对学生表现和是否获取相应的素质能力进行评价,而且必须考虑全体学生;毕业时的素质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应该围绕着学生培养目标设定;课程体系的安排、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的配备要以是否有利于学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的目的是要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从事相应职业的要求。

  1. 在持续改进方面的做法

答:建立了有效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如教学礼拜、课堂日志、教学检查、教学督导、教学测评、教学考核、在校生评价等),对主要教学环节进行全面监控,保障了教学活动的正常运行。同时,建立了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和社会评价机制,促进了毕业要求的达成。

12. 申请工程专业认证的条件?

答:学校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是申请学校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学制不低于4年、以本科教育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

二是其申请认证的专业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属于认证协会认证专业领域。已有五届及以上毕业生。


附录:课程先后修关系图

土木工程专业课程先后修关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