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认证

学习资料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管理人员手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编辑: 访问量: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学院

20183


一、学科专业基本情况

1. 学校情况

2.学院情况

3.专业情况

二、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管理制度

1. 参加认证有什么重要意义?

2. 对认证有什么感受?

3. 通过自评工程,对专业教学、管理有什么促进?

4. 通过认证对专业的教育做了什么改变?

5. 专业在工程界的活跃程度如何?

6. 学校、学院的财务状况如何?如何支持工程教育?

7. 专业培养方案、教学管理文件和规章制度是否完备,档案文件管理是否健全?

8. 专业培养的目标是什么?设定是否科学合理,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9. 毕业要求有哪些?如何评价学生已经满足了毕业的各项要求?

10.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如何制定?课程体系是否满足评估(认证)标准要求?

11. 课程体系如何和毕业要求相匹配?

12. 如何判定本专业学生是否达到培养目标?

13. 是否建立了主要教学的质量监控体系,并定期进行检查和评估?

14. 如何获得所需要的实验室设备?

15. 学生团组织、学生会的健全程度如何?学生课外集体活动的组织与管理状况如何?

16. 师资结构及师资建设情况?

17. 如何保证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

18. 是否对薪酬结构满意?

19. 在假期,教师一般做些什么?

20. 从学校或学院角度如何保证教师的教学时间?

21. 批准调课等事项的过程。

22. 和周边用人单位的关系?

23. 本专业学生的考研率和就业率如何?

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简介

1. 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 为何开展工程专业认证?

3. 工程专业认证的基本特点?

4. 工程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

5. 专业认证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的关联?

6. 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7. 加入《华盛顿协议》有何意义?

8. 加入《华盛顿协议》后的权利义务?

9. 工程专业认证标准的基本内容?

10. 认证标准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

11.在持续改进方面的做法

12. 申请工程专业认证的条件?



一、学科专业基本情况

1. 学校情况

湖南科技大学位于湖南省湘潭市,学校肇始于解放前夕的湘北建设学院,2003年经国家教育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湘潭工学院湘潭师范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是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

学校占地面积3100余亩,现有教职工2406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7483人、研究生2631人。设有19个教学院及研究生院,88个本科专业覆盖11个学科门类。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0个工科专业。

2.学院情况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前身是湘潭矿业学院建筑工程系(1988年成立),1989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本科生。1997年湘潭矿业学院更名为湘潭工学院。1998年,由原建筑工程系、资源勘查与城镇建设系及原采矿工程系岩土工程专业合并组建土木工程系,2003年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

学院现设有土木工程(湖南省重点专业,含建筑工程、路桥工程、城市地下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湖南省特色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工程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设有7个教学系部。

学院拥有国家质量工程地方高校土木工程专业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区、湖南省高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湖南省土木工程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结构抗风与振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控制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桥梁与隧道安全稳定性研究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多个教学、科研创新平台。建有大型结构静力、动力实验室、风洞试验室和各类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8000余平方米。拥有湖南科大工程检测中心,资质齐全。上述平台为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实验、实践基础。


3.专业情况

土木工程专业现有在编教师5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2人。有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优秀教师、湘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湖湘青年英才计划人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各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和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各4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土木工程专业为湖南省重点专业。专业每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7~8个班,近三年累计培养本科生844人,目前在校本科生916人。

土木工程专业始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近五年来,主持省级教研教改课题5项,校级教研教改课题13项;出版教材8部;发表教研论文68篇;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湖南省教科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成果奖4项。在全国及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获省级一、二、三等奖7项。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近五年来完成国家、省级、校级等资助的创新项目41项,获得科技竞赛国家、省级奖励28项,校级奖励106项。在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就业爸爸皇晓东老师的带动下,自2013年至今,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名列学校前茅。

近五年来,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发(973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项、省部级项目59项;累计进帐科研经费超过亿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2221.3万元),技术服务经费达9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39篇,其中被SCIEI收录57篇,授权专利116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4项。学科以地方经济建设为中心,技术服务遍及十多个省区,参与30多条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以及数百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解决了一批重大工程的关键技术问题,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二、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管理制度

1. 参加认证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1)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提高工程教育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行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2)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促进专业的持续改进;(3)使学校与国际接轨,实现国际化办学,提高办学水平。

2. 对认证有什么感受?

答:现代高等教育质量评估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最早是美国于20世纪初开展的教育鉴定,然后影响到世界各国。专业认证遵循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教育质量认定主要是评估各学校和专业的教学质量,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对于教师个人来说,教育质量认定工作,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专业建设背景,明确专业培养目标与方案,明确自己在专业发展建设中的责任与义务,提升教学质量与毕业生设计(论文)的指导水平,促成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

3. 通过自评工程,对专业教学、管理有什么促进?

答:进一步规范教学工作,实现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则可审,有反馈,有持续改进。同时,要保持自身特色。

4. 通过认证对专业的教育做了什么改变?

答:(1)教学理念的改变:以全体学生为中心,教育应面向全体学生;(2)教学目标的改变:以成果为导向,注重能力的培养;(3)管理制度的改变:教学制度更规范,并形成了持续改进的机制。

5. 专业在工程界的活跃程度如何?

答: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具有近30年办学历史。经过多年建设和积累,已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具有特色和创新能力的学术团队,在结构设计理论与长期性能、岩土工程与地下结构、结构振动与控制等方面形成稳定且特色鲜明、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研究方向学科以地方经济建设为中心,技术服务遍及十多个省区,参与30多条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以及数百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解决了一批重大工程的关键技术问题,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本专业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近年来就业率均在95%以上。

6. 学校、学院的财务状况如何?如何支持工程教育?

答:学校十分重视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为确保教学计划的实施和培养目标的实现,在国家财政、地方财政及其它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在教学经费、教学设施、信息资源以及校企结合等方面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使近三年教学经费收入总额连续增长,教学经费总额度满足教学开支,强有力地保证了土木工程专业教学的发展。本专业的本科教学经费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学校教学业务费拨款;科研经费自筹;结构抗风与振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控制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的建设经费。根据学校相关文件,学费收入中用于四项教学经费的比例不低于25%,保障教学业务、教学仪器设备维修、教学差旅、体育维持等基本教学经费。在确保基本教学经费的前提下,学校设立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教学专项经费。通过以上措施,保证了土木工程本科教学的正常运行与学科的持续发展。

7. 专业培养方案、教学管理文件和规章制度是否完备,档案文件管理是否健全?

答:专业培养方案、教学管理文件和规章制度是完备,档案文件管理健全;并有定期检查和持续改进机制。

8. 专业培养的目标是什么?设定是否科学合理,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答:本专业培养目标每年评价一次、每四年全面修订一次;全过程均有行业和企业专家参与。本专业目前执行的培养目标有20132017两个版本。

大一学生采用2017版培养方案,培养目标为: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地下建筑等各类土木工程设施的设计、施工、检测和管理等工作,实践能力强、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大二~大四学生采用2013版培养方案,培养目标为: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市政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道路、桥梁、矿井等的设计、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该培养目标通过了充分的论证和调研制定的,科学合理,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9. 毕业要求有哪些?如何评价学生已经满足了毕业的各项要求?

答:11条毕业要求及其具体评估方式和参加人员1

1 毕业生能力、实现的教学过程、评估方式及参加人员

毕业生要求

实现能力的教学过程

能力评估方式

参加人员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理论力学B;普通物理学B;普通化学;混凝土结构原理;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道路施工机械与组织;高等数学A;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材料力学A;线性代数A;结构力学;钢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砌体结构;高层建筑结构;建筑抗震设计;基础工程B;梁桥;拱桥及大跨度桥梁;路基工程;路面工程;基础工程A;岩体力学B地下建筑结构设计与施工;深基坑支护设计与施工;隧道工程

考试,作业,实验报告学生自评

任课教师,用人单位学生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理论力学B;水力学B;工程地质;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质学与土力学;基础工程B;土力学B;基础工程A;土建工程制图;工程测量B;建筑结构设计软件应用;道路桥梁设计软件应用;岩土数值分析软件应用;高等数学A;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

考试,作业,实验报告学生自评

任课教师,用人单位学生

3、设计 /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开发满足土木工程特定需求的构件(节点)、结构、体系或者施工方案,并在设计开发环节中具有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土木工程概论;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道路施工机械与组织;地下建筑结构设计与施工;材料力学A;混凝土结构原理;钢结构设计课程设计;砌体结构课程设计;路基工程课程设计;基础工程B课程设计;地下建筑结构设计与施工课程设计;基础工程A课程设计;土木工程毕业设计(论文);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课程设计;道路勘测设计课程设计;梁桥课程设计;路面工程课程设计;深基坑支护设计与施工课程设计;地基处理课程设计;隧道工程课程设计;土木工程材料;公路工程概预算;建筑经济与概预算;

考试,作业,实验报告,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学生自评

任课教师,行业与企业指导老师,用人单位,学生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土木工程材料;梁检测与加固技术;路基路面试验检测技术;岩土工程勘察;普通物理学实验B;材料力学A(实验);电工与电子学实验B;金工实习B;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质学与土力学;土力学B;结构实验;桥梁检测与加固技术

考试,作业,实验报告,学生自评

任课教师,实验指导老师,用人单位,学生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大学计算机基础;土建工程制图;工程测量B;结构实验;路基路面试验检测技术;深基坑支护设计与施工;C语言程序设计A实验;测量实习A;建筑结构设计软件应用;道路桥梁设计软件应用;岩土数值分析软件应用

考试,作业,实验报告

任课教师,现场指导老师,用人单位学生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标准,评价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土木工程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建筑经济与概预算;道路施工机械与组织;公路工程概预算;地基处理

考试,作业,学生自评

任课教师用人单位学生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土木工程概论;土木工程认识实习;土木工程综合实践;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工程地质实习

考试,作业,实验报告,实习报告,学习心得,调查报告,学生自评

任课教师,现场指导教师,用人单位学生

8、职业规范: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做到贡献国家、服务社会、履行责任。

大学体育;军事理论;军事技能训练;就业指导与创业基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考试,作业及考查报告论文,学习心得,问卷调查,座谈,学生自评

任课(指导)教师班主任辅导员,教官,现场指导教师,学生用人单位

9、团队协作:在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土木工程认识实习;测量实习A;土木工程综合实践;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土木工程综合实践;土木工程毕业设计(论文);土木工程专业英语;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原理;高层建筑结构;道路勘测设计;地基处理

考试及考查,作业,实习报告,毕业设计,学生自评

任课教师,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用人单位,学生

10、项目管理:在与土木工程相关的多学科环境中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土木工程综合实践;建筑经济与概预算;公路工程概预算;土木工程毕业设计(论文)(论文);建筑经济与概预算课程设计;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课程设计;公路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梁桥课程设计;深基坑支护设计与施工课程设计;地下建筑结构设计与施工课程设计

考试及考查,作业,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学生自评

任课教师,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用人单位学生

11、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就业指导与创业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土木工程专业英语

考试及考查,作业,学生自评

任课教师辅导员用人单位学生

10.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如何制定?课程体系是否满足评估(认证)标准要求?

答:首先制定培养目标,确定毕业要求,再由毕业要求确定课程体系。每一个环节均对照了最新的指导性专业规范和评估(认证)文件标准,均参考了毕业生、用人单位调查反馈意见以及同行、企业专家意见。

对照《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2011)与《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文件》(2017)及其补充要求,2013版和2017版课程体系均全部覆盖了指导性专业规范的43个推荐知识单元、107个核心知识单元和425个核心知识点,并完全满足评估(认证)标准要求。

11. 课程体系如何和毕业要求相匹配?

答:本专业培养方案中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形成了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工程科学基础类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土木工程专业类教育课程体系

12. 如何判定本专业学生是否达到培养目标?

答:成立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调查机构,教学副院长为负责人,学工和专业负责人为主要成员。采用走访、网络问卷和第三方调查等多种方式,对毕业5年左右的校友、用人单位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如学生的职业发展、个人能力、岗位晋升、工资水平等方面对培养目标进行合理性评价。

13. 是否建立了主要教学的质量监控体系,并定期进行检查和评估?

答:建立了有效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体系,对主要教学环节进行全面监控,保障了教学活动的正常运行。基于校、院、系三级管理,教务、学工联动和校、院督查,开展贯穿教学全过程的教学检查、教学督导、教学测评、教学考核、在校生评价、毕业生跟踪调查、社会调查等七个环节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采用系部评优、学院考核、学校评估的三级质量标准对监控效果进行评价。

学校在每学期第10~11周开展全校性的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本专业教学系部积极配合院、校工作,接受院、校和督导检查;总结分析前一阶段教学工作和前一次教学礼拜整改完成情况,并持续改进。通过持续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强化全局以教学为中心、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形成了尊重教师、关爱学生的礼拜教学校园文化。

14. 如何获得所需要的实验室设备?

答:学校每学年统计各教学院教学仪器采购申报计划,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专项资金以三年为一个建设周期进行滚动支持,确保每个学院每年有一定的教学仪器设备采购资金。土木工程学院每3年采购资金200~300万元,平均每年80万元左右。另学院还通过结构抗风与振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普通高校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与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土木工程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高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国家质量工程地方高校土木工程专业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区等平台资金进行设备采购。基于上述采购资金,确保教学与科研试验设备满足师生需求。

15. 学生团组织、学生会的健全程度如何?学生课外集体活动的组织与管理状况如何?

答:学院团组织、学生会机构健全。团组织机构:院团委-专业系团总支-班团支部。学生会各学生部门分工明确。学生课外集体活动(如三下乡、挑战杯竞赛等)由学院团委和学生会统一协调。

16. 师资结构及师资建设情况?

答:土木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57人,实验教师12人,教师平均年龄40.9岁,生师比为13.3:1。专业教师中(不计实验教师),教授10人(17.5%),副教授17人(29.8%),博士52人(91.2%);专业教师大多毕业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高校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的专业教师队伍,能够满足本专业教学科研的需要

17. 如何保证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

答:(1)培训制度:新教师必须通过岗前培训1个月;(2)导师制度: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组织教授、副教授与青年教师开展结对帮扶,全方位帮助青年教师成长;3)工程实践:支持青年教师参加行业执业资格培训,鼓励参与工程实践并从中提炼出科学问题进行研究;4)教学团队:成立课程(群)教学团队与专业主干课教学梯队,以教学竞赛促进教学能力提升;5)进修访学:资助在职教师进行科研交流、提升学位和出国访学

18. 是否对薪酬结构满意?

答:满意目前薪酬包括基本工资、基础岗位津贴、绩效津贴三部分,最后一部分有利于激励大家的教学积极性。

19. 在假期,教师一般做些什么?

答:教师除了在正常的教学周进行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在寒暑假期间备课、撰写论文、申报课题、参加学术交流等活动。

20. 从学校或学院角度如何保证教师的教学时间?

答:《湖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对教师参加教学、科研、学生指导、教学研究等都作了明确规定。例如:在教师职务聘任中,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教务处和各学院要经常性地组织教学评价,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督和检查。

21. 批准调课等事项的过程。

答:湖南科技大学教务管理网络管理系统本人申请调课,由院教务办公室、教学院长、校教务处教务科审批。

22. 和周边用人单位的关系?

答:与周边用人单位联系密切,在本科生培养和工程实践等方面多有往来。为了满足本专业的实习教学要求,本专业先后与湖南省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湘潭市建筑设计院、湘潭路桥公司、湖南科大工程检测中心;中国有色金属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五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尚上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实习基地合作关系。此外,用人单位如有技术问题,亦委托我校教师进行咨询和研发。

23. 本专业学生的考研率和就业率如何?

2013年至今,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名列学校前茅。本专业学生考研率稳步上升,每年有10%~15%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进行深造。


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简介

1. 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在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学会(联合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工作者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的,针对高等教育本科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

2. 为何开展工程专业认证?

答:目的在于:(1)构建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2)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3)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3. 工程专业认证的基本特点?

答:(1)由被认证专业所在学校自愿申请参与认证;

2)由第三方非盈利、从事认证机构的组织实施;

3)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进行的合格性评估、认证;

4)以质量保证和质量提升为基本指导思想和出发点;

5)以学生为本,重视对全体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

4. 工程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

答:遵循以下基本理念:

1)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所有教学、管理工作围绕学生展开,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或专业的满意度是能否通过认证的重要指标。

2)强调以成果为导向,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outcome- based)。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3)强调持续改进。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一种合格评价。专业认证还要求专业建立持续有效的质量改进机制。

5. 专业认证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的关联?

答:注册工程师制度是在国家范围内,对相关工程专业领域内的工程师建立统一标准,对符合标准的人员给予认证和注册,并颁发证书,使其具有职业资格。

一般来说,注册工程师制度包括专业教育认证、职业实践、资格考试和注册登记管理四个部分,注册工程师制度与专业教育认证的关系是包含与促进的关系:专业教育认证是注册工程师制度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环节,而注册工程师制度则是促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建立和完善的源动力之一。

建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保证注册工程师制度在我国顺利实施,满足我国注册工程师制度的实际发展需要。

6. 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答:《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是本科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发起和签署。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本科工程教育学位(其学制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由各签约成员确认已认证的工程教育学位,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已认证专业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华盛顿协议》规定任何签约成员须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和专业性社团。

截止到2016年,已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韩国、俄罗斯、日本等18个正式成员。

7. 加入《华盛顿协议》有何意义?

答:我国于2013619日获得《华盛顿协议》全票通过,成为该协议第21个成员(预备成员)。201662日,《华盛顿协议》全票通过中国科协(CAST)代表我国由《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转正,成为该协议18个正式成员,这是我国科技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取得重要话语权的标志。通过中国科协所属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认证的中国大陆工程专业本科学位将得到美、英、澳等所有该协议正式成员的承认。

此次加入《华盛顿协议》,有利于提高我国工程教育质量、促进我国按照国际标准培养工程师、提高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是推进我国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和关键,对于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8. 加入《华盛顿协议》后的权利义务?

答: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后,作为其成员国,享有《华盛顿协议》对各成员国规定的各项权利及承担相应的义务。

首先,各成员国应保证本国或本地区的工程专业认证机构承认其他成员国在本国或本地区内所认证的工程专业实质等效。其权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各成员国所采用的工程专业认证标准、政策和程序实质等效;二是各成员国的认证结论相互认可;三是各成员国间信息相互交流。

同时,各成员国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包括制定适应本国或本地区的认证章程和程序,成员国代表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会对章程和程序进行审查,如需修改,必须获得三分之二多数成员国的同意。成员国之间要相互监督,定期对认证标准、体系、程序、指南、出版物及已认证专业的相关信息等进行检查,成员国可受邀进行观摩认证的访问。

无论是预备成员还是正式成员,其身份都不是永久的,需按《华盛顿协议》相关规定定期接受检查,检查不合格将按要求作降级或留待观察处理。

9. 工程专业认证标准的基本内容?

答: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Graduate Attribute Profiles)为基础,符合国际实质等效要求。现行认证标准由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两部分构成。通用标准规定了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7个方面的要求;专业补充标准规定相应专业领域在上述一个或多个方面的特殊要求和补充。认证标准各项指标的逻辑关系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通过足够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支持条件保证各类课程教学的有效实施,并通过完善的内、外部质量控制机制进行持续改进,最终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要求。

10. 认证标准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

答:工程教育认证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学生这一个标准指标项上,也体现在其他各个指标中。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评价的核心是对学生表现和是否获取相应的素质能力进行评价,而且必须考虑全体学生;毕业时的素质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应该围绕着学生培养目标设定;课程体系的安排、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的配备要以是否有利于学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的目的是要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从事相应职业的要求。

11.在持续改进方面的做法

答:建立了有效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如教学礼拜、课堂日志、教学检查、教学督导、教学测评、教学考核、在校生评价等),对主要教学环节进行全面监控,保障了教学活动的正常运行。同时,建立了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和社会评价机制,促进了毕业要求的达成。

12. 申请工程专业认证的条件?

答:学校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是申请学校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学制不低于4年、以本科教育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

二是其申请认证的专业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属于认证协会认证专业领域。已有五届及以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