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科研平台

高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编辑: 访问量:

一:产学研示范基地建设内容

1)创新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模式,以国家质量工程“地方高校土木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区”立项为契机,产学研究结合全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模式;

2)以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与质量安全控制研究创新为重点,技术创新、成果的转让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全面结合,形成知识、能力、技术的融合,在社会经济技术方面实现学校和企业“ 双赢”的目标。

3)为实现标准化湖南(湖南省标准化“十二五”发展规划),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施质量兴湘战略,校企全面合作,在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质量安全标准规程与标准工法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二:产学研示范基地建设期所获成果

1)基地建设期间形成了以提高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地方高校土木工程专业8+1学期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实践表明学生创业创新能力提升明显。

2)基地建设期内承担单位共同推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学术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先后获得省级科研奖励3项、国家建筑工程质量鲁班奖6项,湖南省优质工程奖15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获得湖南省科技厅项目2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8篇(其中SCI、EI收录50篇),专著1部,获得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出版教材3部,立项科研经费达4500多万元。

3)基地建设期间编制了《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桥腹板竖向预应力精轧螺纹钢筋张拉力检测规程》1部,《临水基坑复合过水围堰施工》等10部省级工法10篇。

4)先后有70名硕士生和645名本科生进入基地培养,8名学生获得“挑战杯”等省部级以上奖励。基地科研团队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三:产学研示范基地运行管理及机制

1基地由湖南科技大学与省建三公司共同承担,为工作方便,每个单位设执行主任1名,戴益民担任湖南科技大学执行主任,孙志勇担任省建三公司执行主任。下设基地办公室(土木楼303)。

2基地章程中规定,省建三公司为湖南科技大学新的科研成果和新技术提供试验场地,实行成果共享。

3湖南科技大学所属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对省建三公司开放。

4湖南科技大学有义务为省建三公司及其下属单位提供科技咨询和培训师资,省建三公司有义务安排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实习。

5示范基地设立了创新基金,用于鼓励技术创新的研究和专利申请,创新基金来源于科研经费的提成(1%)和湖南科技大学下拨的专项建设经费。

6示范基地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均为双导师制,一位来自湖南科技大学,另一位来自省建三公司。研究生培养期间,要求研究生在现场从事技术工作或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