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教研会议

“土木工程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7日 编辑: 访问量:

IMG_5512.jpg

IMG_5515.jpg

IMG_5527.jpg

IMG_5536.jpg

2015年6月26日16:30,湖南科技大学和湖南湘潭公路桥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在湘潭路桥公司举行了“土木工程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研讨会。会议由湘潭路桥副总经理周游主持,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罗建文,土木工程学院任伯帜副院长,谢献忠副院长,路桥系主任马缤辉,汪建群副主任,孙洪鑫博士,袁帅华博士,聂忆华博士,刘丽芳博士;湘潭路桥党委书记阳志坚,副总经理周游,人事经理傅丽,以及其他管理、技术、销售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优秀校友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大会的主题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市场和企业对高校人才的需求情况,为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提供基础资料;在实践教学联合组织、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制定等方面开展积极有效的探索,提高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综合素质;在校企双方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深层次的研讨,探明基地建设的思路,为“土木工程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建设规划好蓝图,为湖南科技大学与湘潭路桥的深度交流合作做好规划工作。

主持人介绍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与会人员及主要会议流程后,分别由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罗建文教授介绍学校概况,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任伯帜教授介绍学院概况,湖南湘潭路桥党委书记阳志坚介绍企业概况,项目校方负责人谢献忠副院长介绍校企合作基地建设概况。

项目执行负责人马缤辉主任介绍了校企合作下一步建设方案及研讨内容。他表示,根据校企合作建设预设总体目标,基地建设内容包括优化校企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开发校企合作教学资源,完善基地管理体制与机制,加强基地师资队伍建设,改善企业学习场所和环境,改善实验、实训设施设备,建设基地网络信息与学习平台,建立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开发利用机制和措施,形成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企业实际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及相关教学管理制度与机制,最终实现校企双赢,力求基地建设与改革的经验能在同类专业中起到引领作用。

湖南科技大学聘任湘潭路桥优秀工程师阳志坚和周游为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实践导师。由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罗建文、土木工程学院任伯帜副院长为两位导师颁发聘书。高校聘任企业导师,对于提升高校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大意义。最后举行湖南省教育厅“土木工程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正式挂牌仪式。由罗建文副处长和阳志坚书记共同揭牌。

此次研讨会是校企双方的成功交流,对“土木工程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校企双方在下一阶段在人才、资源、科技和学术等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