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

任伯帜:孜孜不倦,敢于创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8日 编辑: 访问量:


任伯帜,男,1967年10月生,教授,硕导、(因本校无博士点,武汉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联合指导导师),湖南大学给水排水专业硕士,重庆大学给水排水专业博士学位。他的研究方向是给水排水工程系统优化、水污染控制技术与理论、污水与雨水资源化技术与理论、矿山水环境保护。

作为老师他教学投入、孜孜不倦,作为科研工作者他细心严谨、敢于创新

在教学方面,他提倡创新性学习,即“以旧挖新”,从旧知识中提取新思想新创意。从上课效果来看,任伯帜积极认真备课,做到每一节课都能为学生注入新的、好的东西;从课后来看,他热心回答学生的疑惑,并从作业中寻找学生中所隐藏的困惑与难点;从日常生活中看,他对待学生和蔼可亲,上课时他是一位严格的老师,下课后他更像一个亲切的朋友,因此学生们对任老师的评价非常高。

在科研方面,任伯帜一直致力于城市给水排水及水资源利用的研究。1999年至2004年,整整6年的时间里,任伯帜一直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教学与科研工作。现在的任伯帜,除担任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外,还是湘潭市市政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湖南省给水排水学会委员、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多年来,任伯帜在《自然灾害学报》、《工程数学学报》、《分析测试学报》、《中国给水排水》、《中国安全科学学报》、《重庆大学学报》、《JOURANL OF CHONGQING UNIVERSITY》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篇。他还主持并完成纵向科研项目5项,横向研究课题4项,在研科研经费达300多万元。除此之外,任伯帜还主持编写了21世纪高等教育规划教材《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获得各项奖励4项。

此外,他积极参与国家、省、地方上的项目,如在国家项目上,进行了有色重金属废水生物法深度处理的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50178029,结题)、锑矿区土-水界面重金属污染流特征、空间变异性及其污染负荷预测模型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51174090,2015年结题)、锰矿区土-水界面重金属污染流迁移转化机理及其过程数学模型研究(批准号:41472328,2015—2018-。在研)。省、地方上,有重金属污染的生物修复、酸雨地区重金属复合污染控制标准的估计模型研究、湘江流域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分布现状及一体化削减关键技术研究、南方城镇设计暴雨及降雨或融雪径流污染负荷计算模型研究、城镇降雨或融雪径流水质污染特性及其污染负荷模型研究、矿区及土建建设工程水资源及水土保持关键技术研究、中小流域水资源及水土保持状况自控监测系统开发、污水厂污泥建材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给水厂和污水厂污泥烧制轻质节能砖的关键技术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及基金、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湖南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的科技攻关项目及大中型企业合作技术开发项目,还有在江西、广西、贵州、湖南等省市完成和在研横项项目多项:如报废煤矿山环境综合治理研究、城市污水厂污泥脱水技术改造、污泥消化技术改造、小区中水工程、污泥资源化处置等,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具有丰富的矿山环境保护、污水处理、污泥治理、中水工程、重金属废水治理等处理技术研究经验,已有多项科研成果在企业转化为生产力,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也许对科研的热爱让他减少了些许对生活的享受但对他来说是非常值得的,因为相比生活他更愿意沉浸在科研的世界中。对他来说科研不仅是科研,是一种独特的享受,是一个进步的过程,是一次奉献社会的机会。是科研让他更加睿智;是科研让他更加人生更加饱满;是科研让他的人生更加辉煌。

谈及科研,任伯帜感慨地说:“科研让我的头脑更加睿智,让我的教学工作充满了活力,让我获得了更多艰辛后的美好体验。科研是我的良师益友,它伴随着我与我的团队及学生,让我们在教学和科研中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