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网上党校

致2016届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4日 编辑: 访问量:

 

亲爱的毕业生党员:

    你好!大学生活转瞬即逝,首先祝贺你圆满完成学业!在你即将离开母校之际,为了能够将你的党员组织关系顺利转移到相应单位党组织,确保自己能及时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和服务之中,现将组织关系接转中的常见问题提示如下:

一、对已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党员,其组织关系该如何接转?

分两种情况进行:一是其工作单位建立了党组织的,应将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单位党组织。二是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单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二、对没有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党员,其组织关系该如何接转?

可转移到转到本人及父母居住的街道、乡镇党组织,或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三、对出国留学和出境学习的毕业生党员,其组织关系该如何办理?

可以将组织关系保留在学院党组织。党员出国(境)前,必须提交保留组织关系的书面申请,说明学习地点、时间、留学方式、联系方式、境内联系人等情况,经学院党组织审批后,报学校党委组织部登记备案。出国留学和出境学习的毕业生党员,其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党组织时间一般不超过5年。党员在国(境)外期间,应通过适当方式定期联系学院党组织,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党员归来后,依据有关规定,恢复组织生活。

四、对留在学校工作或学习的毕业生党员,其组织关系该如何办理?

分两种情况进行:一是毕业后留在原学院工作或学习的党员,应及时到本学院党委报到,学院党委应及时将其安排到新的党支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并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二是留在学校其他学院工作或学习的党员,本人需在9月底前携带本人身份证和与校人事处签订的合同复印件或学校录取通知书到学校党委组织部办理党员组织关系异动手续。

五、对更换工作或学习单位的毕业生党员,其组织关系该如何办理?

应在介绍信有效期内,凭新的派遣证、已开具的组织关系介绍信和本人书面情况说明,到学院党委签署意见后,再到学校党委组织部重新办理组织关系介绍信。

六、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超过有效期该怎么办?

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有效期一般为三个月,毕业生党员应亲自携带介绍信在其有效期内及时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手续。由于接收单位发生变动等客观原因,导致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过期,但未超过6个月的,凭个人申请及工作单位出具的加盖党组织公章的情况说明,本人回校经学院党委审查后可到党委组织部补办介绍信。

对于无正当理由,把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滞留在自己手中,超过6个月未到接收单位党组织接转组织关系的,不再补开介绍信,并由学院党组织依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报学校党委审批。

七、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介绍信遗失了怎么办?

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党员的政治身份证明,党员应亲自携带、妥善保管。在转接过程中,若出现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不慎遗失,党员要在组织关系介绍信有效期内,及时向学院党委写出书面报告,经学院党委审查后方可到学校党委组织部补办。

八、党员本人不能亲自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时怎么办?

转移党员组织关系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应由党员亲自办理,且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应由党员自己负责携带。如有特殊原因,本人不能办理时,应由学院党组织代办并通过机要交通转递,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办理。

 

除以上问题外,还有以下四点提醒请你注意:

一是为了确保你顺利转移组织关系,请你在填写所去单位党组织名称前,务必与所去单位取得联系,询问清楚所去单位党组织是否具有在全国范围内可以直接相互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的权限,如果有这个权限,则可以直接转到所去单位党组织;如果没有这个权限,则要向所去单位党组织确认具有这个权限的其上级党组织的名称。

二是所去单位党组织接收你的组织关系后,应将盖有所去单位党组织印章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的“回执联”传真给学院党委或拍照发送给所在学院党委指定邮箱,以表明你的党员组织关系已经落实。

三是近几年,我校不少毕业生党员在转移组织关系时,将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直接交给所去单位人事部门或本部门领导,致使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过期甚至遗失,为避免此类情况发生,毕业生党员一定要亲自前往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抬头写明的单位党组织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手续。

四是部分毕业生党员将组织关系转移至本人及父母居住的街道、乡镇党组织后,将党员档案交给无档案保管资质或条件的街道或乡镇党组织,导致党员档案出现损毁或遗失等现象,为以后的工作、学习造成诸多不便。因此,请在办理好本人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的同时务必做好党员档案的托管工作(建议党员档案和人事档案放在一起托管)

 

各位毕业生党员,无论你走到哪里,党的各级组织部门都是你温暖的家。你在转移党组织关系中,如有疑惑或困难,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竭诚为你服务(服务电话:0731-58290006)。

请你记住,你是一名党员,就始终不能离开党组织。离开母校后,希望你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以实际行动为党增光添彩!不辜负党组织的辛勤培养和母校的殷切期望!

祝你事业有成,前程似锦!

                                               

                    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6年5月16日